Pages

Sunday 14 April 2013

紫薯喜粄


 
之前就看见面子书一位糕点高手Soh Pin Tee分享这个圆嘟嘟美丽的南瓜喜粄,当时也只是想想看看,没有动手做,因为家里人少,深知如果做了,也是自己一人独吞!



 
昨天是小外甥的弥月之喜,早就买了好漂亮的紫薯回老家,准备做些糕点来款待人客,部落格里的各式各样喜粄又到处满天飞,叫人看了眼花缭乱,也心痒痒的。
 
 

 
把喜粄带回家时,从老妈口中才知道,原来这是客家河婆人在喜庆节日爱做的糕点。难怪从没看过客家藉的老妈和婆婆做过这种喜粄。
 
 

 
家人都非常喜欢这个喜粄,都赞它好好吃。阿姨吃后,直道找回了以前喜粄的味道,呵呵呵!
 
 

 
这个喜粄配方,整形时容易上手又不粘手,蒸出来又圆嘟嘟的可爱得很呢,更棒的是,即使是冷了后,口感还是非常柔软好吃呢 ^-^
 
 

 
光滑圆嘟嘟的喜粄,看了就叫人欢喜哪 ^-^
 
 
 
食谱改自:小雨伞的天空
(谢谢Soh Pin Tee和小雨伞的分享)
 
材料
  • 普通面粉 250g (过筛)
  • 糯米粉 250g(过筛)
  • 细砂糖 150g
  • 即溶酵母 6g
  • 紫薯泥 150g
  • 清水 310g
  • 植物油 30g
  • 香蕉叶 适量
  1. 酵母溶于清水内,拌均。干净的香蕉叶用热水烫软,剪成适合大小的块状。
  2. 面粉,糯米粉,细砂糖,紫薯泥和酵母水,混合均匀搓成团(水分慢慢加入)。
  3. 分次加入油,再搓揉均匀(如果会粘手的话,用朔料刮刀代替)
  4. 手掌抹上油,把面团直接分成50g的小团,搓圆。
  5. 把圆团放在香蕉叶上,用掌心轻压按扁,发酵25-30分钟。
  6. 发酵好的喜粄,用手轻轻按一按,表面有弹性,就可以煮开蒸锅里的水,水滚后放入喜粄,中火蒸12分钟,马上熄火(不要马上取出锅里的喜粄)
  7. 锅盖打开小缝保持5分钟,才小心打开锅盖,取出喜粄待冷,别让水分滴到喜粄,喜粄就会美美了。
 
 
 
 

29 comments:

  1. 噢,这叫喜粄,和馒头有何不同?!

    ReplyDelete
    Replies
    1. 老师,
      喜粄有加入糯米粉,馒头则没有,所以喜粄的口感带Q,馒头则蓬松。

      Delete
  2. 近来看到很多朋友做喜粄,每个都做得很美。我还没吃过喜粄呢。。。可以请我吃一个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n,
      当然欢迎你来吃啦,嘻嘻 :)

      Delete
  3. 我也要吃这有着浪漫颜色的喜板…沾沾喜气!
    我做的都上不了桌面~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catchee,
      没关系,外貌不重要,好吃就好 :)

      Delete
  4. 我要我要!!!!
    泡了咖啡来了:)

    ReplyDelete
  5. 我也好久没有做这个了,不过我知道好好吃。

    ReplyDelete
  6. 太兴奋咯!
    原来有人和我心有灵犀一点通,
    知道我好不容易才买到这紫薯,也aim了这喜粄,
    嘻。。。。。。。
    Cass, 你家的紫薯喜粄好美!:)

    ReplyDelete
  7. 是甜甜的味道吧?可以点上咖哩吗?哈哈哈~

    ReplyDelete
  8. 不管什么颜色的喜粄,就是叫我百吃不厌!

    ReplyDelete
  9. 哇~圆嘟嘟的好美噢。可否拿一个享用?

    ReplyDelete
  10. 很美的喜粄!
    我冰箱也有紫薯, 也可考虑来做这个很红的喜粄了!

    ReplyDelete
  11. 我星期五做番薯喜板,星期天做一班兰喜板,紫番薯喜板和原味丌粉红色喜板。

    ReplyDelete
  12. Cass, 你的喜板颜色真得很美,圆嘟嘟也好Cute!!!!

    ReplyDelete
  13. 颜色真的浪漫漂亮,我也很喜欢哦!

    ReplyDelete
  14. 到处都看到这喜板的影子。。。我好像有一点心动咯!!!

    ReplyDelete
  15. 喜粄啊。。喜粄真是魅力无法档,虽然简单,但是不失美味,所以得到很多朋友的青睐。。但是我确实没有吃过。。我家老公guarantee不会吃,我唯有叫姐姐做给我吃,如果喜欢才自己动手做呵呵。。

    紫色浪漫版喜粄,美!

    ReplyDelete
  16. Cass~
    圆鼓鼓的!!好看又好吃,某得頂!!
    这个姑姑真好!!!

    ReplyDelete
  17. 美。。美。。美
    紫番薯是我下个目标..喀喀喀!

    ReplyDelete
  18. 我等楼上的财政做给我吃,嘻嘻!

    ReplyDelete
  19. 哇。。。這個很吸引。。

    ReplyDelete
  20. 南瓜版的,还是紫薯版的,都那么的美!

    ReplyDelete
  21. i just saw mui mui making some hee pan too! this is also very nice, cass!

    ReplyDelete
  22. what is the recommended size for the banana leaf?

    ReplyDelete
  23. Hi Cass, can I use a mixer to mix the ingredients (面粉,糯米粉,细砂糖,紫薯泥和酵母水) together?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 you! I tried out on Saturday and it was really nice!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