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10 May 2013

南腐乳焖斋菜

 
 
自懂事开始,就受到婆婆的影响,爱上了斋菜。婆婆在世时,是个很虔诚的佛教徒,每逢初一十五,一定吃全天斋。我虽不明白吃斋的意义,只知道,里头有我爱吃的冬菇和冬粉,馋嘴的我,总会向婆婆要些来解解馋 。

 
 
长大后,发现加了了南乳腐乳入菜,味道更棒,冬粉吸饱了南腐乳的味道,简直是人间美味!我总爱煮它一大锅,把它代替正餐来填饱肚子。
 
 

 
五颜六色的蔬菜,看了就胃口大开呢!谁还敢说,没有肉的菜,就不好吃呢 ,嘻嘻。。。


材料
  • 大白菜 ( 切一寸宽 )
  • 金针菜 (泡软,去沙石再打结)
  • 湿豆结(可用腐竹代替)
  • 红萝卜(切片)
  • 冬菇(泡软,去沙石)
  • 蜜豆(撕去头尾蒂)
  • 云耳(泡软,去蒂,用盐轻轻揉一揉,去掉表面沙石,用水冲干净)
  • 冬粉(泡软)
  • 姜块(切片)

调味料
  • 南乳,腐乳,蚝油,适量的南乳汁
  1. 热油锅,放入蜜豆炒越2分钟(不要过熟),盛起待用。
  2. 用刚才炒过蜜豆的锅,放入姜片爆香,把大白菜,金针菜,红萝卜,冬菇,云耳和豆结放入炒锅里,翻炒至软,然后加入适量的清水,再把腐乳和南乳,用汤匙弄烂,和蚝油一起加入菜里焖煮至菜变软,然后加入冬粉煮软,最后才加入蜜豆,稍微煮一煮,即可。

小小叮咛
  • 我用了南乳和腐乳,咸味很足够了,所以我没有加入盐或生抽,可以随自己喜欢加减咸甜度。
  • 可以只用南乳,但我发现加了腐乳进去,味道会更香。


 
 
 Little Thumbs Up
 
I am linking this post to Little Thumbs Up mushroom event, hosted by Joyce, kitchen flavours, organised by Zoe from Bake from Happy Kids and Doreen from my little favourite DIY
 
 
 

22 comments:

  1. Cass,
    好好吃呢!!

    可以跟'小姆子说好'活动分享你这道美食吗??
    我们这个月的主题是'菇类'
    请link到Joyce家吧!
    http://mycookinggallery.blogspot.com/2013/05/braised-pork-belly-with-dried-shiitake.html

    谢谢噢 ^_^
    mui

    ReplyDelete
  2. 这个非常适合我咧,我最近也在减少吃肉类要多吃蔬菜类哦!
    谢谢你的分享。。。嘻嘻!

    ReplyDelete
  3. 小时候,在一个亲戚家吃过,当时觉得好好吃,
    今天看到你的,仿佛就是那种味道。。。。。。。。
    我把食谱载下,我想追回童年的记忆。。。。。
    谢谢!

    ReplyDelete
  4. 噢,以后煮斋菜时我也要加些腐乳试试! 谢谢分享哦^^

    ReplyDelete
  5. 我是肉食动物,但是这样的斋菜我很喜欢

    ReplyDelete
  6. 这斋菜会让我想到新年…哈。

    ReplyDelete
  7. 这个我的爸爸很喜欢,现在我有了食谱,得空也会煮给他吃,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8. Cass~~
    老莎很喜欢!!一样菜肴一个饭就够了^^

    ReplyDelete
  9. Cass, 我也喜欢这道菜!

    ReplyDelete
  10. 哇,这个最赞了,我也是喜欢把它当主菜来吃,好吃:)我还没试过加南乳,下次一定要试试看。。

    ReplyDelete
  11. 我好喜欢这个
    过年的时候餐桌上总是有它的踪影的
    好爱好爱:)

    ReplyDelete
  12. 我也是初一,十五全素日,这道菜可真诱人喔~~~

    还加入南乳与腐乳还真特别。。改天要自己试看看了哟。。

    ReplyDelete
  13. 今天我也是吃素, 现在还未吃晚餐, 刚好经过你家看到好料, 肚子就一直打鼓, 口水也差点流
    出来。真不好意思!

    GRACE

    ReplyDelete
  14. 我也是很喜欢煮这道菜给家人吃,加入南乳真的很香。

    ReplyDelete
  15. A lovely dish! I love eating dishes like this, delicious with fluffy steamed rice!
    Thank you for linking to LTU!
    Hope you have a great weekend!

    ReplyDelete
  16. 我最爱那吸满汤汁的东粉和腐竹。

    ReplyDelete
  17. Cass, 以前小時後一說吃素就會吃這道菜,看來好好吃!

    ReplyDelete
  18. 每次吃这个我就是挑冬粉来吃

    ReplyDelete
  19. Cass, this is my favourite dish, I can finish one plate by myself heehee

    ReplyDelete
  20. my late grandma also love chai choy using 南腐乳, she always cook it during Chinese New Year, hers version is darker and I think she used lot of 南腐乳. This is one of my flavourite dish.

    ReplyDelete
  21. 这个我很喜欢,但是家人不怎么爱南腐乳的味道所以没办法煮。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