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17 May 2013

竹炭土司(中种法)



近来很少开炉做面包了,只好叫老公在外解决自己的早餐。开始时,老公还一副兴高采烈的模样,终于不用每天吃我的面包了,可以在外头乱吃,还时不时向我示威他昨天今天吃了什么东东,摆出等你来骂我嬉皮笑脸的嘴脸(因为有些食物太过油腻,有时我会唠叨他一两句,限制他吃)。
 



哎呀,夫妻了那么多年,我还不了解我自家的老公吗?我不吭声的白了他一眼,心想,看你能吃到什么时候,哼哼哼。。。。。。果然,不久前,他向我举了白旗,对我诉苦:老婆,我最近在外吃早餐,吃的很"闲"哪,每天都不知道要知什么才好!!我把头从一堆山般高的文件里抬起来,狠狠的瞪了他一眼,你不是在外头吃的很爽,很开心不用吃我的面包吗???



 
用了远方博友相送的竹炭粉,做了好几次的竹炭土的成品,但由于一直看到老天脸黑黑,又加上没有什么时间拍照,竹炭的作品,就一直拖着没上过。还有不知道为什么,好几次加了竹炭的面包,烤出来的面包皮特别厚韧,很不满意成品。所以这次烤的时候,不时留意烤箱的温度,终于做出了我满意的面包皮的口感了。




以前总是嫌弃中种要花很多的时间,现在反而喜欢上中种的方法,只要把面团打了,就可以去忙了,任凭它在一旁自个发酵,做出的面包软软的,真好吃。当然,你也不要被我匆忙做出来的洞洞面包给吓坏,因为我没有把它排好气,再加上假厉害,把不耐高温的cheese卷入,才有火山坑的表面,不过,面包口感依然软软的,很好吃喔,呵呵呵。。。。。



食谱取自:这里

材料
  • 中种:高粉 300g,水 180g,竹碳粉 3g,酵母粉 1tsp
  • 主面团:白糖 20g(我放40g),盐1/4tsp,奶粉 15g,水10g,黄油 25g

  1. 中种材料全部混合,揉成面团,冷藏发酵近三倍大。
  2. 取出来,加入主面团(除黄油)其他材料,揉至面筋伸展阶段。
  3. 加入黄油,在继续揉至完全阶段,进行常温发酵。
  4. 30分钟后,发至两倍大。
  5. 排气,分成3等份,常温中间发酵。
  6. 15分钟后,分别将3个面团擀成长条形,卷起来,再将卷起来的面卷90度转个方向,继续擀成长条状,再卷起来,放入土司模。
  7. 密封好,进行室温发酵,约60分钟后,发至9分满,盖上土司盖,烤箱预热195度c,中下层,40分钟,烤好后,马上取出脱模,待冷才可切片。

给自己的纪录
  • 烤箱温度140c,温度器 170c,最下层,烤35分钟,不带盖土司。
  • 烤了15分钟后,盖上锡箔纸,再烤20分钟。



19 comments:

  1. Cass,
    即使我才见过你们一次,我也可以想象到你们之间逗趣的可爱表情~~ ^^ 黑炭面包,感觉就是超健康!!!能量100分!!!

    ReplyDelete
    Replies
    1. Sabrina,
      我每次都是被他气个半死,他就在一旁哈哈大笑。

      Delete
    2. 这也可能是你们生活中的一种情趣喔,假装生气就好!

      Delete
  2. 真的
    我同意
    有时候一直吃外面的很显了

    ReplyDelete
  3. 我虽然不会做面包,但是我也很少在外头买早餐。还是自家做的健康多。

    ReplyDelete
  4. 很美的土司,可惜我家老的不会欣赏的,所以没什么机会做,他说不能够接受黑色面包,怪人来的@@

    ReplyDelete
  5. 哈哈...好好笑~我家老的有时候也会这样,如果哪天要求我做条土司,我也是会酸他几句才肯去开工!!
    搭配起司一定很赞哟^^

    ReplyDelete
  6. 这个竹炭粉是什么味道来的,每次看到它就心动,心动完了又是放弃,怕买了就只用那一点点。
    给我试试一片可以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Li Shuan,
      一点味道都没有,但真的好像黑炭那么黑呢,沾上还很难洗掉呢!

      Delete
  7. 我也来分一片"黑心"面包的~嘻嘻!

    ReplyDelete
  8. 我也想来一片Look O O but very healthy的roti hitam,
    看看是否吃的黑中黑,方能壮加壮!
    哈。。。。。。。。

    ReplyDelete
  9. Cass, 來遲了,來遲了。這口味的麵包沒吃過。在香港旅行時有看過但沒買來吃。可以嚐到它的味道嗎?是怎樣的味道?

    ReplyDelete
  10. 竹炭粉来了这里才只道珍惜,这里都没看过有人卖竹炭粉的 :( 加了cheese的面包一定很香了,来来我来帮你吃掉 :)

    ReplyDelete
  11. Cass, you and your husband so cute, like this type of communication, so fun lol. Your charcoal loaf looks nice, can see that is soft. Recently I am into baking bread too, try to cut down cut cake so baking bread is less fattening hahaha...

    ReplyDelete
  12. Hi Cass,
    我喜欢hitam manis的面包呢!
    健康又可以排毒:p

    谢谢你,把你的罗汉斋跟LTU分享哦:D
    mui

    ReplyDelete
  13. 我也好久没在面包了。还没玩过竹炭粉呢。

    ReplyDelete
  14. For Chinese...black is bad but I think black is beautiful ! hehe....
    Enjoy your weekend.
    Kristy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