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25 August 2013

竹碳月饼(单黄班兰莲蓉)



因为不想把月饼全集在中秋节时一起吃,所以今年很早就开始做月饼了。

 


选了一些,去年想做的却又来不及做的”杯灯“和口味。



 
冰箱还有些网友相送的竹碳粉,就把它加了进去,做了老妈口中的“黑金”月饼。
 
 

 
没想到,这个小黑炭,居然成为家人亲友们的新宠儿呢!
 
 

 
这次用了无糖的班兰莲蓉,吃入口里,一点都不甜腻。班兰的清香加上咸蛋黄的咸香,大伙一口接一口吃,吃得不亦乐乎,自己看了也好开心呢,呵呵。。。
 
 

 
用回我最爱的食谱,这个已被我背到滚瓜烂熟的食谱,面团好操作,回油又快的食谱 ^-^

 

饼皮做法改自:花前月下
(我做11粒135g月饼)

(A)饼皮材料:
  • 普通面粉 250g
  • 糖浆 170g
  • 花生油 50g
  • 礆水 1tsp
  • 竹碳粉 8g
  • 苏打粉 1/8tsp

(B)馅料:
  • 无糖班兰莲蓉 880g
  • 瓜子 50g
  • 咸蛋黄 11粒

做法:
  1. 皮料:将所有材料(A)混合拌均,盖上保鲜纸,放置一旁休面30分钟,然后将面团分成11份。
  2. 馅料:将瓜子和班兰莲蓉混合均匀,分成11份。咸蛋黄喷上少许白酒,放入烤箱160度C,烤8分钟,取出待冷,然后用莲蓉馅把咸蛋黄包上。
  3. 将馅料裹入饼皮里,搓圆后压入月饼模型里,扣出排在烤盘上。
  4. 放入烤箱,以200度c烘烤10分钟,取出冷却10-15分钟,再放入烤箱,继续烤10-15分钟即可。
  5. 烤好的月饼,要等2-3天回油后,才可以吃。
(饼皮45g,莲蓉80g,蛋黄1粒)
 
 
小小叮咛:
  • 我用的糖浆是跟着这本食谱自己煮的,存放了一年,浓稠度和蜜糖很相似,如果你在市面上买的糖浆比较稀薄,可以调整糖浆的用量,或者也可以再把糖浆再煮过,煮成比较浓稠状。




40 comments:

  1. Cass, 我第一, 我要一个黑金月饼!! :)

    ReplyDelete
  2. 黑金,黑金.也看越入心。改天试看看这食谱。谢谢你。

    ReplyDelete
  3. 好美哦,看第一张照片时还以为是冰皮月饼,原来是传统月饼:)无糖的pandan莲蓉,那么不是不甜咯?!

    ReplyDelete
    Replies
    1. Jozelyn,
      无糖,是没有用蔗糖来烹煮,是适合糖尿病的人吃的。
      它还是有甜味的 :)

      Delete
    2. 哦,是这样,不知道KL的烘焙店有卖吗?要去找找看了。

      Delete
  4. 今年不打算做月饼,有点懒。。

    ReplyDelete
  5. 我不怕黑,因我没有白白的活着。咔咔咔~~
    我也以为是冰皮月饼哦,好漂亮的黑金月饼,我要做我要做!

    ReplyDelete
  6. 你的亲友真好
    有一年我也做了竹炭的
    接受能力不高,我就没再做了:(

    ReplyDelete
  7. 请问您用的是什么糖浆呢?
    那里可以买到呢?

    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Michelle,
      我用的是做月饼的转化糖浆,可以在烘焙点买到。

      Delete
  8. Cass,我要吃月饼。。。。
    我今年很早也做月饼吃了,只是没空上贴而且老公也吃完了,呵呵呵!

    ReplyDelete
  9. 原来有无糖班兰莲蓉?
    那很好适合我妈妈吃~因为我妈妈有高血糖。。
    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10. 很美的月饼, 花纹清清楚楚, 好美!
    我没做过竹碳的月饼, 黑黑的我的孩子们不会欣赏叻! 哈哈。。

    ReplyDelete
  11. 很美的月饼。oh kim oh kim 的也。送礼好好看哦。

    oh kim oh kim,ru kua ru jim xim ~ 好赞的月饼。喜欢里边的,很有层次感。

    ReplyDelete
  12. 黑金黑金的,让人一看就爱上,哈哈。。。。
    真的做得好美哦!

    ReplyDelete
  13. 好漂亮的月饼哦,看了就是喜欢。花纹好漂亮。赞。

    ReplyDelete
  14. 很美的“黑金”月饼,配上内馅的颜色,真的很特别。

    ReplyDelete
  15. 很漂亮的黑金月饼。。颜色搭配得很好,有吸引我哦。。嘻!!

    ReplyDelete
  16. 幾時會出自己品牌的月餅?如果我在新加坡的話,我一定會厚著臉皮向妳討月餅吃,因為它們做得太有水準了!妳吃得也很健康,為妳鼓勵鼓勵!

    ReplyDelete
  17. 你的黑金月饼看起来就特别漂亮,难怪大家都爱啦,我也爱呢。
    cass,请教你一个问题,那个咸蛋黄若拿来做上海月饼的馅料,要怎么处理呢?蛋黄要先煮熟吗???谢谢你喔。

    ReplyDelete
    Replies
    1. 珊珊,
      不要这么客气啦:)
      同传统月饼一样,上海月饼的蛋黄也是要烤过的,烤前用纸巾把表面的蛋白抹一抹,然后喷些白酒,入烤箱烤约8分钟(160度),注意不要烤太久,不然蛋黄会融化掉。

      Delete
    2. 谢谢cass的说明,依照以上的做法, 然后再把蛋黄包入馅料中,裹上外皮最后再烘烤即可, 是吧???
      还有,那个白酒,可以是绍兴酒之类的吗??

      Delete
    3. 可以的,我也用绍兴酒

      Delete
    4. 蛋黄烤好后,让它冷却,才用莲蓉包上,然后包入皮料,就可以了

      Delete
  18. 好看的黑金月饼,内馅颜色搭配得很好!

    ReplyDelete
  19. 颜色好好看的竹碳月饼,我想咬一口~ :)

    ReplyDelete
  20. Look like O O is a trend now, nice combo!

    ReplyDelete
  21. Cass,
    这个hitam manis的月饼,很赞呢!
    美!!
    mui

    ReplyDelete
  22. 请问饼皮需要涂抹蛋液吗?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