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31 May 2014

粽子初体验:娘惹粽 Nyonya Chang



我老妈是个包粽高手,吃过她粽子的人无不叫好,每年都有人逼着要向她买粽子,可我老妈心地很好,宁可送人吃都不卖,还说能送给别人吃也是种福气,呵呵。。。




老妈的粽子在家族中赫赫有名,每年都会大量出产,可是却苦了当年幼小的我,我是家中唯一的女儿,家里洗粽叶和清理栗子的功夫,就落在我一人的身上了,好让她在工作回来后,就可以马上开工裹粽子。




当年在清洗粽叶时,心里总是很懊恼,弟弟们能外出和邻居小朋友们玩,我却要孤孤单单的,自己一人呆在厨房,清洗像山一般高的粽叶,当年的我于是下定决心,以后都不要学包粽,这样就不会再经历洗粽叶的痛苦了,哈哈哈。。。。




这几年眼看老妈记忆大不如前,很多以前煮过的美食都一一忘了,我在想,如果再不好好把老妈的绝活学上,老妈以后没有体力做的时候,我们真的什么都没得吃了!




上个星期回老家时,老妈临时传授了我几招包粽的小贴士,包了5-6粒后,又被她赶出厨房了,因为我家老妈很龟毛的,她一定要计算几公斤的米,要包出几粒的粽子,她的算法都不会出错,我和弟弟下去“搞搞震”,则会乱了她的计算,嘻嘻。。。。



还好看得出是粽子的模样 ^^

这次选了娘惹粽来做,是因为我娘家没有吃过娘惹粽子,想让家人试试看。网络上有很多娘惹粽的食谱,最后选了盈盈的食谱,因为看中她食谱里头有加了很多豆酱,而我又很喜欢豆酱的味道!

开始时有些担心,家人不能接受带甜味的粽子,这个星期让老弟带了些回家,老妈赞粽子还包的不错,味道也很好吃,只是糯米部分厚了些,哈哈哈!



煮粽叶时,可以加个硬物不让粽叶浮起来

在这里,我也要谢谢朋友赠送的干兰花,让我做出颜色漂亮的粽子 ^^



食谱取自:盈盈小筑(可做约20-22粒中型粽子)
(食材分量作了少许调整)

(A)馅料:五花肉 500g, 泡发大香菇  8朵, 冬瓜糖 200g, 红葱 150g, 蒜瓣 10瓣

(B)米:糯米 1kg, 干兰花 20朵, 食油 1/4杯, 盐 1tsp

(C)调味:豆酱(粒状) 5Tbsp, 芫茜籽 35g, 黑胡椒 15g, 香兰叶 2-3片(切成1寸), 黑酱油 1tsp

(D)其他:粽叶和草绳 适量


做法
  1. 把粽叶浸入热水里(水量必须盖过粽叶),再用一个硬物把粽叶压着,煮15分钟,然后浸在热水里至少2个小时,取出,剪去两端尖和硬的部分,两面用布清洗干净,再冲洗两遍。草绳浸泡清水15分钟后才用。
  2. 糯米洗干净,加入1tsp盐和清水浸泡过夜,或至少4个小时。
  3. 芫茜和黑胡椒粒干锅炒香,冷却后磨成粉。五花肉去皮,切小丁。香菇和冬瓜糖切小丁,红葱和蒜瓣剁碎。豆酱放入搅拌器磨细成糊。
  4. 干锅加入1/2杯油,加入剁碎葱蒜,炒香至金黄色,加入磨细的豆酱,炒香,加入香菇丁,炒香,加入五花肉丁,炒至出油,加入冬瓜糖,炒均,然后加入一碗水,加盖焖煮10分钟。
  5. 10分钟后,加入芫茜粉和黑胡椒粉,炒均匀,再加入黑酱油,试试看味道,不够咸的话,可以在加少许盐调味(不要把味道调的刚刚好,因为水煮后会变淡些)。可以预先煮好,冷却后,放入冰箱冷藏一夜才用。
  6. 锅里加入清水煮滚,加入干净的兰花煮10分钟,直到颜色完全出来。
  7. 糯米加入1/4杯的食油,搅拌均匀,把米取 1/3份出来,加入兰花汁,拌均匀,浸泡15分钟,倒掉多余的水份。

包裹
  1. 取两片粽叶,折成筒,底部加入少许蓝糯米,再加入少许白糯米,填入1大汤匙的馅料,再盖上白糯米,两边填入少许蓝糯米,放上一片香叶,用汤匙压紧,盖上粽叶,绑上草绳,不可绑太紧,不然煮的时候,糯米会发胀而撑破粽叶。
  2. 在一口深深的大锅,倒入大半锅的水,加入2tsp盐一起煮滚,把粽子下锅,再用个蒸架压着,让粽子全部浸在热水里,煮2-3小时,然后取出,吊着滴干水份,冷却。

小小记录
  • 我把冬瓜糖的分量减了很多,比较适合我的口味。
  • 芫茜粉的分量看是很多,煮出来的味道是刚刚好的,我试过减少芫茜粉,没那么好吃。
  • 建议用粒状的芫茜子,自己炒过才来磨成粉,会比买现成的芫茜粉来的香。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