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20 December 2012

广西白切鸡 Guangxi Style Steamed Chicken


 
我和老公都超爱吃鸡,尤其是滑嫩嫩的白斩鸡,更是我们的最爱!每次回老家看老妈时,老妈都会准备一只大肥鸡等着我们。

由于老妈子有一班广西姐妹团,所以我们常常有机会吃到广西白斩鸡的沾酱,他们称它"Yun Lam"(应该是这样发音)。之后在面子书里,也看见有人称之为"味淋",不过,不管它叫什么名字,它却确确实实,是个很好吃的沾酱。
 
最近在Wendy家,看见她分享了她阿公的传统广西白斩鸡沾酱,它的做法,又和我吃到的(老妈的广西朋友们做的)有很大的不同,我由于很喜欢收集和尝试传统的老食谱,冰箱里头,也还躺着一只鸡,就煮了这道好吃的沾酱和鸡,下回再和大家分享老妈姐妹团的版本吧!
 
 
 
食谱取自: Table for 2
 (谢谢Wendy分享了她阿公的传统食谱)
 
材料:(我没有用wendy的方法煮鸡)
  •  白斩鸡 1/2只(约1kg)
 
 
沾酱
  • 韭菜 90g
  • 菜油 1/3杯
  • 去皮生姜 30g
  • 生抽 4Tbsp
  • 麻油 1Tbsp
 
  1. 如果要保留鸡的鲜甜味,把鸡洗净,里外涂抹些盐,再把拍烂的蒜头和姜片塞入鸡肚子里,放入热锅中火蒸25分钟或至熟。如果想要有鸡汤,烧热一锅水,加几片姜片(拍烂)和几瓣蒜(拍烂)进入水里,把鸡加入煮10分钟,再翻面煮10分钟,熄火,把鸡浸在汤里30分钟(用筷子插入鸡腿周围,如果没有血水流出,就表示熟了),盛起待冷,斩件排在碟子上。
  2.  
  3. 把韭菜洗干净,摊开让它的水分完全干了,在把它切成5-7mm长度。姜切片,拍烂,然后才剁碎。
  4.  
  5. 用一个干的热锅,把姜碎炒干炒香,然后把它放入一个耐热的碗里,再把2/3的韭菜放入。
  6.  
  7. 把菜油烧热,倒入剩余的1/3韭菜,拌均匀,然后才倒入(3)里面,约20秒后,才把它们搅拌均匀,再加入生抽和麻油。
  8.  
  9. 可以把沾酱淋在鸡的上面,或者拿鸡沾着它吃。
  10.  
 
 
 
 
 
 
 
 
 

17 comments:

  1. Ho。。。Ho。。。。Ho。。。。我昨天有order到两只农家鸡,所以可以考虑做这个了。谢谢你。。cass~ 来的真是时候。

    ReplyDelete
  2. 三餐烦恼煮什么,来你家就对了!嘻嘻^^
    昨天在脸书上看到你写sap鸡,我今天就在这等你~哈
    看到那酱汁就流口水了~谢谢你的分享噢~

    ReplyDelete
  3. 很滑嫩的白斩鸡,看到猛吞口水,肚子也打鼓了。。这个浆料我妈也长煮来沾鸡肉,可是不用韭菜,那菜广东话叫做“yuan sai".. 菜市场很少看到,妈妈都是自己种的,那个菜超香的。。找天我也试试煮,放上帖子和大家分享。。想请教名厨,你的鸡怎样sap到很滑嫩的呢?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Karen,
      我相信我知道你是指那种yuan sai了,那个我们叫它红毛yuan sai,我们超喜欢的,我妈她也是用这个来煮的。
      我没有什么秘方sap鸡,就是上面分享的方法,平时煮好后,拿起来时,再抹上一层麻油,亮亮的,也很好吃,可能这个有油淋在鸡面上,所以看了油油亮亮的。

      Delete
    2. 广东人用芫荽,广西人用韭菜,用韭菜才算正统广西味念酱。

      Delete
  4. 哇,这白切鸡好好吃哦!跟我们的很不一样哦,我妈妈煮的比较单调,谢谢分享,我也要学起来。

    ReplyDelete
  5. 这一道我早上就看到了,可是当我点击时它又show不存在。。。现在终于看到了!!
    哇,我也好喜欢吃白斩鸡!尤其是“三盅两件”那间restaurant的白斩鸡和沾酱更是爱不释手!
    你家这个看起来也是好好吃,找天一定要试试哦!

    我也和Karen一样,想知道你的鸡怎样sap到很滑嫩的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myme,
      早上的帖子还没好,一时失误enter了它,嘻嘻。。。
      原来你喜欢吃那间餐馆的鸡,我之前有调过它的酱料,可惜被我弄丢了,改天再调过给你。
      那个白斩鸡没有什么秘方,只是鸡不要sap太熟,跟上面的做法一样,做好后,可以涂上一层麻油,就会亮闪闪的 :)

      Delete
  6. 哎哟,好滑嫩的鸡肉啊
    我实在是口水一直流哇!!!!

    ReplyDelete
  7. Cass,
    好滑,好味到。。
    我在吞口水了:p
    找天也来学你煮!
    mui

    ReplyDelete
  8. 哇。。。看到那淋在上面的沾酱,就知道这白切鸡有多好吃了,呵呵!
    :)

    ReplyDelete
  9. 现在我多数用我那个香荽姜茸食谱,
    看到你的鸡肉那么美味,改天我也来试试。。
    祝冬至快乐^_^

    ReplyDelete
  10. 每次来你家我家流口水~~~~你~~~做么不住我家隔壁?哈哈哈

    ReplyDelete
  11. Cass,为什么你的厨艺总是这么棒,你要收学徒吗?嘻嘻嘻!

    ReplyDelete
  12. 哎呀呀呀!!!Cass...
    我。。。来迟了吗????

    ReplyDelete
  13. at first i wanted to make this then ended up making the ayam golek. Hope to see your other version too some day!

    ReplyDelete
  14. I'm 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see the other version.
    BTW, we'd love to have you join us at MFF, come la!
    :)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