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3 January 2013

茶楼点心自己做。豉汁蒸凤爪


 
豉汁蒸凤爪,是我吃点心时必点的一道小吃,软软糯糯的鸡脚,伴着香香的黑豆豉,带点甜甜辣辣的酱汁,可以让我吃个不停,每回总要吃上好几碟才肯罢休!




自从在小米桶那里,看到这道点心的做法,开心的不得了,因为终于可以做大大一份,痛痛快快地和老公大吃一顿!不必再破着皮包在茶楼吃它了,呵呵呵!



 
这道点心,因为很好吃,我已经做了好多好多次,但可惜每次做好时,不是太匆忙开饭,就是老天爷脸黑黑的,我之前的那架老爷相机,拍了后根本看不出它是什么咚咚!
 
虽然最近老天爷还是常常脸黑黑的,不过,它也有好心情的时候,偶尔会笑一下(真的只是一下而已),我就快手快脚的,把它拍下来,呵呵。。。。
 
 

 
每回咬着鸡脚时,我就会想起中学的一位男同学,他说这一辈子,有两样食物死都不碰:就是鸡脚和鸡屁股,原因是鸡大便从鸡屁股拉出来,而鸡脚却又把它踩上,他觉得太恶心了,所以誓死不碰,哈哈哈!

小米桶分享的这道点心,比很多茶楼做得还好吃,如果你也喜欢吃的话,一定要试试看哦 ^_^



食谱取自:小米桶
(处理鸡脚的方法有稍微更改)


材料
  • 鸡脚 20支,青葱 1根,姜片 3片,八角 2粒
调味料
  • 蚝油 4Tbsp
  • 盐 适量
  • 白砂糖 1+1/3Tbsp
  • 蒜末 1tsp(我用 1Tbsp)
  • 辣椒 1根(切末)
  • 玉米粉 1Tbsp
  • 料酒 1Tbsp(我用1/2Tbsp红糟)
  • 香油 1tsp
  • 豆豉 1Tbsp(市售豆豉也分干和湿的,湿的会比较香)~ 我有用汤匙稍微压烂

  1. 鸡脚洗净剁去指甲,取一锅,将鸡脚冷水下锅煮至滚后,捞起洗净后充分擦干水份,备用。
  2. 热油锅,将(1)的鸡脚入锅中,炸至表面呈金黄,即可捞起,备用。
  3. 再取另一锅水,煮滚后放入炸鸡脚,加入青葱,姜片和八角,用小火煮25分钟,捞起,把鸡脚剁成两段,备用。
  4. 将所有调味料调均,再倒入盆中和鸡脚充分搅拌均匀,再盛入盘中,放入锅中,以大火蒸约30分钟,即可!

小米桶贴心建议
  • 在炸鸡脚之前,一定要将鸡脚充分晾干或擦干,否则会有溅油的危险。
  • 炸鸡脚的时间要控制好,时间短了肉质不易烂,时间长了,肉质又会变得干硬。
  • 为了能够更入味,我把调味料(除了玉米粉)同鸡脚一起拌均后,放入冰箱腌一个晚上,隔天才取出,拌入玉米粉,再入蒸锅。




19 comments:

  1. 哈哈,我也不吃鸡脚的
    原因嘛,就和你的男同学一样:)

    ReplyDelete
  2. 受不了!!直接冲进来看客能拿第一吗?谁知老师比我快一步!哈哈哈哈~~~~我要去新加坡了啦~~~~~

    ReplyDelete
  3. 这种黑黑的菜肴,就是要好的相机才可以拍到将美哦
    我家的老爷相机就免谈了。。呵呵

    话说这个点心鸡脚我也很喜欢吃,单看卖相就可以和酒楼的媲美了。。。^_^

    ReplyDelete
  4. 这个也是我上点心楼必点的,可是不是每家做的得都好吃,你做的卖相很劲咯,比外面点心楼的还要好吃!

    ReplyDelete
  5. Cass...
    jom!!! 我来一盘!!!^^

    ReplyDelete
  6. 谢谢分享这食谱,我也是很喜欢吃这个点心鸡脚,改天一定跟你一样,在家里做一大份吃个够。。。呵呵呵!

    ReplyDelete
  7. 刚刚好早上8.30,来两笼凤爪吧!烧卖有没有?哈哈哈。。。。。。哈哈哈。。。。吃点心哦。
    我的相公看了在流口水。

    ReplyDelete
  8. 我也不敢吃,跟你那男同学一样 >.<

    ReplyDelete
  9. 这个太赞!食谱盗走先。哇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咳咳!cass虾米是“料酒”??红鞠又是为何文物??

      Delete
    2. Anna,
      料酒是指花雕酒/绍兴之类用来烹饪的酒。红糟是我们家里酿制米酒后的酒渣,也有市售的罐装红糟,我加入了它是除了让鸡脚有香味外,颜色还有点带红色。

      Delete
  10. 这个是我家孩子的最爱~

    ReplyDelete
  11. 这是我去茶楼一要吃的点心,这本书我也有可是懒惰做,怎么办?哈哈哈!

    ReplyDelete
  12. Cass 做得比茶樓的還吸引,
    我也要做一大盤來吃!

    ReplyDelete
  13. Cass, you are like a chef, your dishes really look like store bought leh!

    ReplyDelete
  14. Hello, Cass, Happy New Year, Happy New Year! This is my dish as I have joint pain problem, these chicken feet will help me to relieve the pain, hahaha! Eh, I notice that your personalised logo can change colour one, some times is white, some times is black! I totally forgot to ask Eileen about the creation of logo, ai. Also didn't have time to learn making chiffon from the Penang group. Isabelle was sick on that gathering night so I had to carry her for hours even during game session. I was able to find 100% pure Eucalpytus oil from Guardian & I bought 2 bottles. Now just have to go to buy the burner. Thanks for your advice. William said next time, he only wants to go back for 2 weeks as the children only stick to him during shopping time but guess what, at the end, he bought more clothes than I did, hahaha!

    ReplyDelete
  15. Cass,
    这是我家老板的最爱点的点心。
    谢谢你的分享:)
    改天我也要学你在家做,吃到爽爽:D
    mui

    ReplyDelete
  16. 请问还有什么可以代替料酒?谢!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