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28 January 2013

腊味五香眉豆糕 (Steamed White Bean Cake)



我很少吃豆类食物,常吃的豆类,就只有黑豆和罐头茄汁黄豆,眉豆这玩意儿,只有婆婆在世时,用它来裹过粽子那么几次,之后就再也没吃过了。

后来看见Li Shuan分享了用眉豆来做糕点,还说口感和芋头糕很相似,我就很感兴趣了,因为我超爱芋头糕,但是,要买到入口即化好吃的芋头,有时真的还得要有小小的运气,不是常常有机会碰到好吃的芋头的。
在整理冰箱时,发现家婆之前买了一包眉豆,好像收了好一段日子,加上最近也没有什么时间做面包给老公当早餐,就用它来做眉豆糕吧!
因为不晓得老公是否能接受眉豆的味道和口感(我从来没有煮过),只敢做食谱一半的分量,不然老公不吃的话,我就得一个人,要把一块大糕啃到完完,那就惨了!
没想到,出来的成品,居然那么的好吃,我们都很喜欢,口感真的很像芋头糕呢!如果你问我喜欢哪个多一点,老实说,我觉得这个眉豆糕,真的会比芋头糕好吃,有着豆子的香味,咬下去,口感是会比芋头糕还松软,又有腊肠的加持,真的是好好吃呢!加上眉豆比芋头容易买到,看来,以后我会移情别恋了,我只要眉豆糕,不要芋头糕了,嘻嘻嘻。。。。。。
   
( Li Shuan,谢谢你分享了这个很好吃的眉豆糕 ^_^)
材料(A)
  • 粘米粉 300g
  • 薯粉 75g
  • 水 1120ml
  • 鸡精粉 1Tbsp
  • 盐 1tsp或适量
  • 鱼露 2tsp
  • 胡椒粉 1/4tsp
  • 碱水 1/2tsp
材料(B)
  • 油 4Tbsp
  • 蒜茸 1Tbsp
  • 虾米 4Tbsp(浸软,切碎)
  • 香菇 5朵(浸软,切丁)
  • 腊肠 2条(切丁)
  • 五香粉 1/2tsp
  • 眉豆 300g,煮软沥干水份(我先浸豆4个小时,煮大慨30分钟)
  1. 材料(A):将粘米粉,薯粉加水搅均,过沥,加入鸡精粉,盐,胡椒粉和碱水。
  2. 烧热油4Tbsp,爆香蒜茸,虾米,加入香菇,腊肠,五香粉,最后加入眉豆炒均匀。
  3. 改用小火,加入(1)煮至浓,倒入一个已抹上油的25cm蒸盘里,蒸45分钟-1小时至熟,取出,待完全冷却才切片。
  4. 撒上一些炸葱片,葱花,红辣椒装饰,配上辣椒和甜酱享用。
  • 吃剩下的糕,应该放入冰箱冷藏,隔天用少许油煎香,或放入微波炉叮热也可。
Ingredients (A):
  • Rice flour 300g
  • Tapioca flour 75g
  • Water 1120ml
  • Chicken stock granules 1Tbsp
  • Salt 1tsp (or to taste)
  • Fish sauce 2tsp
  • Pepper 1/4tsp
  • Alkaline water 1/2tsp

Ingredients (B):
  • Oil 4Tbsp
  • Chopped garlic 1Tbsp
  • Dried prawns 4Tbsp (soaked and chopped)
  • Mushrooms 5 (soaked and diced)
  • Chinese sausage 2pcs
  • Five spice powder 1/2tsp
  • White beans  300g (I soaked the beans for 4 hours and boiled 30 minutes until soft, drained)
  1. Ingredients (A): Mix rice flour, tapioca flour with water. Strain and add in seasonings.
  2. Heat up 4 tbsp oil, sauté chopped garlic until fragrant, add dried prawns and continue to fry until fragrant. Add in mushrooms and preserved cabbage, minced pork and five spice powder. Lastly, mix in the beans.
  3. Reduce heat, pour in batter and continuer to stir until the mixture has thickened. Pour into a greased 25cm steaming tray (I used 20cm square pan). Steam for 45 minutes to 1 hour or until cooked. Cool completely and cut to serve.
  4. Garnish with fried shallots, diced spring onion and chopped red chilli, served with chilli and sweet sauce.
Note
  • Leftover kuih should be kept in the fridge and shallow fried or re-heated in the microwave before serving.

















26 comments:

  1. Cas,很高兴你喜欢这个眉开眼笑的"眉豆糕"! 那天我的好友Wing也这样跟我说,他喜欢眉豆糕胜于芋头糕。
    是啊,有时很难买到松的芋头,所以我们移情别恋是有理由的horr。。。哈哈!
    谢谢你给糕点打高分咯

    ReplyDelete
    Replies
    1. Li Shuan,
      有时找了很久的芋头,做出来的味道又so so时,就很火了,所以,有的别恋,就要别恋,呵呵呵!

      Delete
  2. 卖相很棒,你把糕点切的很工整哟:)

    ReplyDelete
  3. 看来我这芋头糕的头号粉丝也该来尝试这眉豆糕了~^^

    ReplyDelete
  4. Cass, 听你这么一说,我也要做一做! 这个难买芋头的地方,眉豆很容易找。

    ReplyDelete
    Replies
    1. Siew,
      它和芋头糕,还有点点相似呢!

      Delete
  5. so good huh, ok ok, after CNY, i also want to make this, since sometime is quite hard to get good yam..

    ReplyDelete
  6. MM.。。。单看卖相就够引人的,再看材料,
    哇,腊肠,虾米,冬菇,眉豆,。。。咸,香,甜,都到齐,一定好好吃。
    Cass,又让我开眼界了,
    买定材料,新春期间,来个“眉开眼笑”早点,一定很赞。
    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Aunt Young,
      哈哈,你很可爱叻 :)
      我相信你会喜欢的,因为真的好吃哦!

      Delete
  7. 我也没有吃过眉豆糕,等过了年一定会试试看。

    ReplyDelete
  8. 嘻嘻。。。我还以为眉豆只能用来煮糖水!有时间我也要试试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myme,
      哦,原来它可以煮糖水,我还以为它只适合咸食呢..

      Delete
  9. 卖相很赞,看就知道好吃!
    :)

    ReplyDelete
  10. 你很坏哦!每次把你家的美食都形容成龙成凤。。。
    收了几个食谱都还米有做,现在又来个捧上天的眉豆糕,是怎样的嘛^_^
    下一篇就上个不好吃的菜,okok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na,
      嘿嘿嘿(奸笑....)
      目的就是要引你进来,呵呵呵呵!

      Delete
  11. 這個可說是一手帶紅的糕,好,我信妳,下次要找個機會做,因為眉豆比芋头便宜很多,而且我不會選好的芋头嘛!

    ReplyDelete
    Replies
    1. Jessie,
      对咯,我这边也不容易找到好吃的芋头 :(
      不过,这个真的好吃,我剩下几片给我老弟吃,他以为是芋头糕呢,哈哈哈!

      Delete
  12. AI Yo YO! 你病好了?做么做到那么美?每次有得看没得吃这样很残忍咧!受不了!

    ReplyDelete
  13. Cass!!!真的吗真的吗!!!像芋头糕吗!!我太想念芋头糕了!但又好难找到芋头...现在真的好想即可做出来!哈哈哈~~ 啊!有个问题想问你, 碱水 可以不要放吗?因为我这里好像没有哦...
    还有..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蚊子,
      真的像哦:)
      可以不放,碱水是让它有点带Q。

      Delete
  14. 我现在才知道眉豆也可以这样做糕点。我会尝试做,因为我也是喜欢吃芋头糕的人。这里要买好芋头真是难上加难啊。。。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