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12 June 2015

红糟鸡肉粽



 我很喜欢红糟做出来的菜肴,所以一直就有用它来做粽子的念头。




把这个想法告诉老妈和老公,没想到他们居然“觉得”用红糟和鸡肉来做出来的粽子是不好吃滴!




我还是不死心,就偷偷的把材料买齐,做好了拿回家才让他们知道,嘻嘻。。。




用红糟包出来的粽子,真的好好吃,老妈尝过后,也很惊讶它的美味,全家人都一致赞同好吃,不过,让我吃惊的是,鸡肉在焖煮好后,味道和口感居然很像猪肉,连老公也分别不出来。




用红糟包出来的粽子,没有很浓的红糟味,不过,红糟也把五香粉和胡椒粉的味道盖过,所以粽子尝不出这两种味道。




这次用的新鲜栗子,是从广州带回来,体积小小的栗子,卖栗子的阿姨说,这种栗子,会比普通的大栗子鲜美可口。




当时一直对着这些栗子拍照,卖栗子的阿姨婆婆们,都觉得我很可爱,哈哈哈。。。




在广州的菜市场,到处都可以看见这样新鲜美丽的大栗子,好想好想全部都把它们搬回来!



 可做28个粽子

(A)材料:蒜头 100g,小葱头  150g

~ 把蒜头和小葱头个别切碎,装在碗里,待用。




(B)内馅材料:
  • 鸡腿肉(去皮)  1.2公斤

调味料:
  • 红糟  200g,姜蓉  1Tbsp,蒜蓉  2Tbsp,生抽  3Tbsp,盐  1.5tsp,麻油  2Tbsp,胡椒粉  1tsp,白糖  1/2Tbsp

  1. 鸡肉切成28大块,加入所有调味料,腌制一个晚上。
  2. 热油锅,取材料(A)里的蒜蓉和小葱茸各2大汤匙炒香,然后加入鸡肉炒,加入适量的水把鸡肉焖熟,把鸡肉盛起,肉汁另外用碗装起来,待用。


(C)材料:
  • 冬菇  15朵,栗子(小)  60粒,盐和胡椒粉适量

  1. 冬菇浸泡洗干净,去蒂,然后切小丁,栗子洗干净,沥干水分。
  2. 热油锅,取材料(A)里的蒜蓉和小葱蓉各1汤匙,炒香冬菇和栗子,再把鸡肉汁倒入,加入适量的盐和胡椒粉调味,收干水份,待用。

材料(D) :
  • 糯米  1公斤 , 盐 1tsp ,清水

调味料:
  • 生抽  3Tbsp,鸡精块  1块(10g),盐  2tsp,胡椒粉  1Tbsp,五香粉 2 tsp,红糟酱 200g  

  1. 糯米洗干净,加入清水和1tsp盐,浸泡隔夜,第二天沥干水份。
  2. 沥干水分的糯米,加入红糟酱拌均匀,腌制1个小时。
  3. 热油锅,加入适量的油,炒香材料(A)里剩余的小葱蓉和蒜蓉,至稍微金黄。
  4. 加入糯米翻炒,然后再加入所有调味料翻炒均匀,盛起待用。

组合
  1. 粽叶用水浸泡一个晚上,用布两面洗干净,剪去头尾半寸。
  2. 取两片粽叶,折成圆筒,底部加入少许糯米,然后把馅料加入,再加一层糯米盖在上面。
  3. 盖上粽叶,绑上棉绳,不可以绑太紧,不然煮粽子时糯米会膨胀,撑破粽叶。
  4. 在一个大锅里,加入半锅的清水,和1Tbsp的盐煮滚。
  5. 把包好的粽子加入,盖上锅盖,中火煮2-3个小时。
  6. 粽子一定要全部浸在水里,煮的期间,要不断加入热水,以免煮干水分。
  7. 煮好后取出,吊起来滴干水分,冷却即可。
小小记录
  • 我的红糟是老妈自己做,没有加入盐分,如果你们在外面买现成的有带咸味的,请适量调整糯米和鸡里头盐的分量。




10 comments:

  1. 红糟我超爱的,可是我现在连红酒鸡都不能吃,一吃马上就头晕啊,血压问题!
    可是红酒鸡,红糟什么的都是我的最爱,自己不能再吃就觉得好可惜哦!

    ReplyDelete
  2. 目前还没有看到有人做红糟粽,你是第一位,
    太有创意了,红糟鸡我也喜欢吃,这个我应该会喜欢。。:)

    ReplyDelete
  3. 这个口味很特别,没有吃过耶!!

    ReplyDelete
  4. 我还没学会裹粽子,待我学会了也来做这个红糟粽!
    不知眀日可有带着这粽子一起飞呢?嘻嘻。。

    ReplyDelete
  5. 我也还没学会裹粽,今年想挑战自己极限
    妳好厉害哦,快教我几招吧

    ReplyDelete
  6. I quite like the food shown in yr blog but it's a waste that I neither read nor understand in mandarin. I'm glad if your blog have translation in English for yr recipes. Thank you

    ReplyDelete
  7. 很特别的粽子。我今年,依然懒得裹粽子。
    不过,还是有爱心粽吃!嘻嘻~

    ReplyDelete
  8. /好棒哦!我参考了你其他的食谱,给了我许多煮菜的灵感,非常喜欢。继续加油

    ReplyDelete
  9. 偶的偶像果然不是盖的!
    新口味叻,来年有机会我也要试。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