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30 January 2012

电饭锅腊味饭 Lap Mei Fan (Rice Cooker Method)


我很爱吃腊味饭,爱到宁可冒着发福的危险,也要吃它好几大碗!而且,腊味饭里头,什么都可以缺,就是不能缺了腊鸭这玩意儿!



说来好笑,小时候,我是非常讨厌腊鸭的,每年过年的时候,二叔就会买只腊鸭回家孝敬阿公和婆婆。我不记得他们是怎样煮腊鸭的,但永远记得它是很很很咸的,而且有股怪怪的味道!每回腊鸭一上桌,我就会躲得远远的,宁死都不碰!阿公和婆婆两位老人家就非常的喜欢,婆婆每回吃腊鸭时候,就会用客家话念“烧猪皮,腊鸭骨”,意思是烧猪最好吃的是它那层皮,而腊鸭最美味的是它的骨头,真的,真的是咸入骨子里头去!
 
 

出来工作后,听到一位同事讲起腊味饭,那幅深深陶醉的样子,我开始很好奇,那个咸咸臭臭的干鸭子,真的那么好吃么??我告诉老妈,她也有点怀疑的样子,哈哈哈!!不过,真的不骗你,只要你试过,就也会像我那样,对它欲罢不能!

这次过年,我煮了一锅的腊鸭饭请舅舅们吃,哇哇哇,二十几人,一大锅的饭,没两下就被吃的空空了,听说他们也是第一次吃呢,哈哈哈!
 
 

就是这几样简单的材料,放入电饭锅里,就能煮出美味的腊鸭饭了。



这是腊鸭皮,千万别丢,它可是很美味的喔!



腊鸭腿表面划几刀,放入热水里烫,去咸味和腊味。


电饭锅腊味饭

材料:(2-3人份)
腊鸭腿 1 只
腊肠 2条
冬菇 4朵
红罗卜 2寸长
蒜头 5瓣
白米 1.5杯(电饭锅量米的小杯)/ 200g

  1. 腊鸭腿洗干净,去掉周边的皮,这些皮不要丢弃,把它们切成小块。
  2. 腊肠去肠衣,切大块状。冬菇浸软,洗净切小粒。红罗卜切小粒,蒜头去皮切碎。
  3. 烧热一锅水,在腊鸭腿上划几刀,放入热水中煮5-10分钟。然后拿起切块。
  4. 烧热锅,放入腊鸭皮炒至全部的油都出来(此时腊鸭皮好像猪油查那样硬邦邦的),加入蒜头碎爆香,加入红罗卜和冬菇炒香。
  5. 白米洗净,好像我们平时煮饭那样放入饭锅加水,水的分量可以微微减少。
  6. 把炒香的红罗卜和冬菇加入饭里,搅拌均匀。再把腊鸭腿块和腊肠排在白米上面。按下电锅钮,煮到饭熟后,再焖15分钟后就可吃了。
 个人小小心得:
  • 如果你怕饭太油,可以不要加入去掉的腊鸭腿多余的皮,直接把冬菇和红罗卜加入白米里,但我认为把腊鸭皮加入饭里头,饭会更美味。
  • 冬菇也可以一整块放入,切成小粒状是吃的时候,口口都能咬到冬菇。
  • 腊鸭腿是非常咸的,要减少咸味,可以在热水里煮的时候加长时间。
  • 可以把整只腊鸭腿放入饭锅里。但我会建议把腊鸭腿斩成块状,因为腊鸭的咸味会渗透入白饭里,煮出来的饭会更香,更美味。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