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20 May 2014

记忆里的美味 ~ 苦瓜咸菜汤



我娘家很爱喝汤, 每天晚餐的饭桌上不曾缺过一碗汤。虽然当年父母亲的手头不是很宽裕,可他们两老从不对我们姐弟四人的伙食瘦身,宁可自己过着省吃俭用的日子,也会让我们这几个小化骨龙吃饱喝足。

 
 
 
苦瓜咸菜汤,是当年家里常出现的一道汤水之一,我一直很佩服我家老妈,不知道用了什么魔法,让我们从小就爱上了小朋友们非常憎恨的苦瓜。
 
老妈喜欢把嫩豆腐放在汤里煮得久久的,豆腐里头,就会呈现许多洞洞,把汤汁满满的包裹着,每咬一口豆腐,汤汁都会喷出来,美味极了,当时大家都纷纷抢着吃,呵呵。。。。
 
 

 
近年老妈常常犯脚痛,这道汤水因为咸菜的寒凉,就在老家的饭桌上消声灭迹了,不过呢,它却悄悄在另一头家发扬光大,嘻嘻。。。。
 
 
材料:(4-6 人份)
(我用牛头牌气压锅煮)
  • 苦瓜 600g(切大块)
  • 咸菜 400g
  • 黄豆 100g
  • 干贝(中型)8粒
  • 嫩豆腐 1块(切块)
  • 姜 8片
  • 蒜头 6瓣(连皮,稍微拍一下)
  • 排骨 400g
  1. 黄豆洗干净,挑去坏的黄豆,然后浸水泡隔夜。
  2. 咸菜洗干净,撕成大块状,浸泡清水30分钟冲淡咸味。
  3. 锅里加入适量的清水,加入泡发的黄豆,气压锅钮凸起来后,煮15分钟。
  4. 15分钟后,熄火,待气压锅的钮掉下后,才可以开盖,加入其他全部材料。
  5. 盖上锅盖,待气压锅钮凸起,再煮8分钟,熄火。
  6. 等气压锅钮掉下后,才开盖,如果水太少,可以再加入少许清水,再加入适量的盐调味。
 
 
 
 
 

19 comments:

  1. Cass,我捧来煎蛋咯。。。。等着你的苦瓜汤来吃饭哦~^^

    ReplyDelete
  2. 天气那么热。这个喝下两碗都OK的。很棒的食谱。赞也。

    ReplyDelete
  3. 我们家里也很爱喝汤。等有空一定要做这道汤,尤其是给小孩。。。
    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4. I love bitter gourd very much but not my kids, hopefully they will appreciate it very fast, then I cook more often. Ya you can add a sprig of coriander root, add extra fragrance , I ate a similar soup at Bangkok the other day.

    ReplyDelete
  5. 这真是充满记忆的一道汤料, 只是现在的小孩都不爱吃苦瓜了!

    ReplyDelete
  6. 记得小时候妈妈最爱煮这道汤,因为可以“ham ba lang”的把食材放进汤锅里,然后妈妈又可以忙别的事情了!!

    ReplyDelete
  7. 哈哈。。。我是吃不起苦的老小孩,不过被你的形容词给吸引,所以我把食谱带回家咯。

    ReplyDelete
  8. Cass, 你真有安迪的遗传,煮的一手好菜。。我们小时候也是天天有一汤,无汤不欢就是了。。嘻嘻!
    这道汤很有儿时记忆,big like.. ^^

    ReplyDelete
  9. I dun really like to eat 苦瓜 but I dun mind drinking the soup :D

    ReplyDelete
  10. 。。。把那温暖的记忆喝进肚子,全身都暖和起来了!

    ReplyDelete
  11. 我也是从小被爱心汤宠坏的小孩,但我的孩子就不大爱,但我有信心我可以改变她,哈哈!

    ReplyDelete
  12. Cass,
    我夫家也常煮苦瓜汤,我是嫁了他才学会喝苦瓜汤也特别喜欢里面的嫩豆腐..呵呵!
    你的苦瓜汤有加了干贝耶,肯定更香。
    mui

    ReplyDelete
  13. 苦瓜确实很凉,吃多了脚真的会痛哦!

    ReplyDelete
  14. 这个我爱!!!!
    我好爱喝汤呢,要学起来:)

    ReplyDelete
  15. 好幸福的Cass,小时候每晚都有汤喝。我是广东人,也爱汤水,两个孩子也爱,不过我每周只煮一次,如果有去家婆的家,就两次。这咸菜豆腐汤加了苦瓜後就算是用了配饭吃也够营养了!

    ReplyDelete
  16. Cass, 你很厉害煲汤叻,每次都认为口水流不停。。。不行今晚要煲个汤喝才行!嘻嘻!

    ReplyDelete
  17. 适合热热的天气,来一碗清凉清凉。。
    偶尔喝喝还可以,不过脚痛就真的不可以喝了。。呵呵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