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30 March 2016

三文鱼头味噌海带芽汤



我和老公都很喜欢吃鱼头,我对三文鱼头更是情有独钟,喜欢三文鱼头肥肥的油脂和软骨,加上新国所售卖的三文鱼头都很新鲜,价钱也不贵,所以常常买它回来烹煮。




我有一个很哈日(食物)的老妈,在她的影响下,我的食物储存库里也备有味噌和海带芽,忙的时候,一锅味噌海带芽汤就可以喂饱一家人哟^^




在买三文鱼头时,看见一大包的三文鱼骨,一排排的骨头带有厚厚的肉,这么新鲜又便宜,哪里可以放过呢,哎哟喂,不要笑我很安迪啦,现在什么都涨价,不这样斤斤计较是不行的啦!




这是我老妈从日本带回来的盐渍湿海带芽,加了海带芽的味噌汤,特别美味可口。




我把新鲜的鱼骨蒸熟,剔除鱼肉(还可以拿出很多的鱼肉),然后把鱼骨(连同蒸鱼流出来的汁)倒入气压锅,加水和姜片,最小火,高压1小时,过滤后,取汤去鱼骨。




味噌有赤味噌和白味噌两种,我个人会比较喜欢赤味噌,煮出来汤的味道比较香浓。


材料:
  • 姜片  6-8 片
  • 三文鱼头  600g
  • 味淋  4Tbsp
  • 鱼骨高汤  1000ml
  • 嫩豆腐  1盒
  • 泡发海带芽  100g
  • 赤味噌  80g
  • 葱花  适量(我用1/2 碗)
  1. 热油锅,锅放入姜片炒香,再加入斩块状的鱼头煎至金黄色,拿起沥干油份。
  2. 把锅里多余的油去掉(保留姜片),把鱼头加入锅里,淋上味淋。翻炒数下。
  3. 把煮好的鱼骨高汤加入,再把切块的豆腐加入,煮滚,盖上锅盖,再焖煮5-8分钟。
  4. 加入海带芽,煮滚,把味噌装在过滤筛里,用汤匙把它融入汤里(不可煮滚),加入葱花即可。


小叮咛:
  • 味噌的分量,应随不同品牌味噌的咸度加减。
  • 煮味噌的时候要用筛,不要直接加在汤里,味噌在汤里一块块很难融化。
  • 味噌不可以煮久/滚,会失去它的味道和营养。
  • 可以用市面售的干海带芽,来代替盐渍湿海带芽,味道一样棒。
  • 三文鱼的肉会比较松散,油煎/炸后会比较结实,煮好后不容易散开。
  • 鱼头也可以不经过煎这个步骤,可以直接加入汤里焖煮10-15分钟。
  • 鱼骨剔除出来的鱼肉,我用它来做其他料理,下回再同大家分晓呗 ^^





8 comments:

  1. 高级水准的料理。您好棒!

    ReplyDelete
  2. 又是一道美味的三文鱼头汤, 之前也做过你分享的三文鱼头炉,很美味! 只是每次做好料理都很赶都没拍照。

    ReplyDelete
  3. 你的三文鱼汤料好多哦,我现在马上冲去你家!我30分钟就到,等我哦。。哈哈。。

    ReplyDelete
  4. 越看越饿!好想煮来吃哦!

    ReplyDelete
  5. 昨天和安哥逛超市冷冻部,他提议我买三文鱼头做料理,我不识货,不理他。
    现在看到你的分享,有意思,下回一定带一包回来研究,谢谢偶像。

    ReplyDelete
  6. 我习惯买一大条三文鱼回来,如果下次有买,
    要记得来你家挖宝了,这道汤我也爱吃,常在外面买来吃呢。。。

    ReplyDelete
  7. Hi Cass, this is kim here. I just send you a message through FB. need your help in a food programme.

    ReplyDelete
  8. I take the fish's head and carcass and make mush, risotto, acabeça of Grouper is a delicious rice, I will now do with the salmon, loved their revenues.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