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August 2014

破布子(树子)蒸鱼

 
破布子(又名树子)是台菜不可缺少的食材之一,在台湾美食节目和部落各见过它的踪影。



 
根据网上的消息,台湾朋友们尤其喜欢用它来蒸鱼,蒸肉或焖苦瓜,加了破布子的食物,味道鲜美极了!
 
 


有次同老公聊天时,提起不晓得要到那里找寻破布子这个食材,没想到老公竟紧记在心头,过了几个星期放工回家时,像变魔术般变出我要的破布子,呵呵。。。。



 
我和家人,非常喜欢破布子的味道,很香又带些咸味,有少许我们新马一带常吃的豆酱的味道,由它做出来的食物,真的很美味可口,好吃极了!



 
蒸鱼的时候,我喜欢放些姜片,蒜瓣和青葱段垫底,有去腥作用,蒸出来的汁又带有香味。
 


 
要确保蒸出来的鱼没有鱼腥味,一定要把鱼头里的鱼鳃(gills)完全去除干净,把肚内部骨头里的血清洗干净,蒸出来的鱼,就不会有鱼腥味了。
 
 
材料
  • 红鸡鱼 1只(500g)
  • 姜丝 1汤匙或适量
  • 破布子 2Tbsp
  • 蒜瓣 5瓣(切碎)
  • 红辣椒和青葱粒少许
 
调味料
  • 破布子汁 2Tbsp, 麻油 1tsp, 生抽 1/2Tbsp
 
垫底材料
  • 姜片,青葱段,蒜瓣
 
  1. 红鸡鱼去鱼肠和鱼鳃,洗干净,破开两半(不要切断),抹干水。
  2. 取一耐热蒸盘,放上垫底材料,把鱼放在上面。
  3. 把姜丝和破布子铺在鱼面上,所有调味料混合均匀,倒在鱼的表面上。
  4. 放入滚热的蒸笼里,大火蒸8分钟。
  5. 蒸鱼的时候,把5瓣蒜瓣切碎,放入2Tbsp油在锅里烧热,爆香蒜蓉至金黄色。
  6. 鱼蒸好的时候,把爆香的蒜蓉和油淋在鱼的表面,撒上红辣椒和青葱粒,趁热吃。
~ 破布子带有咸味,不同牌子的破布子咸度不同,应适量调味。
~ 破布子可以在新国裕华国货购得。
~ 1kg重的鱼,我会用大火蒸10分钟就起锅了。
~ 鱼分开两半平铺来蒸,会比较快熟。
  
 
 
I am submitting this post to Asian Food Fest Taiwan Month,
 
 
 
   
 


15 comments:

  1. 你家LG太厉害了,还会变魔涅~~
    这鱼一定很鲜甜!学起来咯…

    ReplyDelete
  2. halo,,
    may i know where is the place u mention
    above(is it at people parks-gu chia chwee)
    hope u can share,,thanks
    toey--singapore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Toey,
      Yes its located at People's Park.

      Delete
  3. 这破布子外形真可爱...
    看了你家诱人的蒸鱼...对它的味道就更加好奇了

    ReplyDelete
  4. 没试过诶。。。我也要学妳老公,变魔术了,哈哈!

    ReplyDelete
  5. 我要去Jusco看看有没有树子卖,因为一直以来都不懂破布子哪里有得卖
    看了妳分享的玻璃罐,应该找得到了,谢谢哦

    ReplyDelete
  6. 这个破布子我也曾买来蒸鱼,真的好吃。。
    会认识它也是通过一位台湾师傅介绍的。。
    我在Taka的台湾展买过,很小一罐用两三次就完了。。。哈哈

    ReplyDelete
  7. 早陣子在台灣吃蒸魚, 遇到這東西, 很喜歡, 原來叫這個名字. 希望我在香港可以找得到.

    ReplyDelete
  8. 蒸鱼最简单,喜欢!大同树子看来也很不错,找找看,买罐来试做 ^^

    ReplyDelete
  9. 好体贴啊!cass好有福气。

    ReplyDelete
  10. Replies
    1. Linnh,
      酱汁有点豉油的味道,破布子有点咸咸甘甘的,蒸出来的鱼又有点酸酸的,很特别一下。

      Delete
  11. 我是山姑了, 没见过这破布子! 哈哈

    ReplyDelete
  12. 我还没试用过破布子,改天一定要买一罐试试看。

    ReplyDelete
  13. 哎哟!又拾到宝,快快记好,感恩!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