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13 August 2014

破布子(树子)蒸鱼

 
破布子(又名树子)是台菜不可缺少的食材之一,在台湾美食节目和部落各见过它的踪影。



 
根据网上的消息,台湾朋友们尤其喜欢用它来蒸鱼,蒸肉或焖苦瓜,加了破布子的食物,味道鲜美极了!
 
 


有次同老公聊天时,提起不晓得要到那里找寻破布子这个食材,没想到老公竟紧记在心头,过了几个星期放工回家时,像变魔术般变出我要的破布子,呵呵。。。。



 
我和家人,非常喜欢破布子的味道,很香又带些咸味,有少许我们新马一带常吃的豆酱的味道,由它做出来的食物,真的很美味可口,好吃极了!



 
蒸鱼的时候,我喜欢放些姜片,蒜瓣和青葱段垫底,有去腥作用,蒸出来的汁又带有香味。
 


 
要确保蒸出来的鱼没有鱼腥味,一定要把鱼头里的鱼鳃(gills)完全去除干净,把肚内部骨头里的血清洗干净,蒸出来的鱼,就不会有鱼腥味了。
 
 
材料
  • 红鸡鱼 1只(500g)
  • 姜丝 1汤匙或适量
  • 破布子 2Tbsp
  • 蒜瓣 5瓣(切碎)
  • 红辣椒和青葱粒少许
 
调味料
  • 破布子汁 2Tbsp, 麻油 1tsp, 生抽 1/2Tbsp
 
垫底材料
  • 姜片,青葱段,蒜瓣
 
  1. 红鸡鱼去鱼肠和鱼鳃,洗干净,破开两半(不要切断),抹干水。
  2. 取一耐热蒸盘,放上垫底材料,把鱼放在上面。
  3. 把姜丝和破布子铺在鱼面上,所有调味料混合均匀,倒在鱼的表面上。
  4. 放入滚热的蒸笼里,大火蒸8分钟。
  5. 蒸鱼的时候,把5瓣蒜瓣切碎,放入2Tbsp油在锅里烧热,爆香蒜蓉至金黄色。
  6. 鱼蒸好的时候,把爆香的蒜蓉和油淋在鱼的表面,撒上红辣椒和青葱粒,趁热吃。
~ 破布子带有咸味,不同牌子的破布子咸度不同,应适量调味。
~ 破布子可以在新国裕华国货购得。
~ 1kg重的鱼,我会用大火蒸10分钟就起锅了。
~ 鱼分开两半平铺来蒸,会比较快熟。
  
 
 
I am submitting this post to Asian Food Fest Taiwan Month,
 
 
 
   
 


15 comments:

  1. 你家LG太厉害了,还会变魔涅~~
    这鱼一定很鲜甜!学起来咯…

    ReplyDelete
  2. halo,,
    may i know where is the place u mention
    above(is it at people parks-gu chia chwee)
    hope u can share,,thanks
    toey--singapore

    ReplyDelete
  3. 这破布子外形真可爱...
    看了你家诱人的蒸鱼...对它的味道就更加好奇了

    ReplyDelete
  4. 没试过诶。。。我也要学妳老公,变魔术了,哈哈!

    ReplyDelete
  5. 我要去Jusco看看有没有树子卖,因为一直以来都不懂破布子哪里有得卖
    看了妳分享的玻璃罐,应该找得到了,谢谢哦

    ReplyDelete
  6. 这个破布子我也曾买来蒸鱼,真的好吃。。
    会认识它也是通过一位台湾师傅介绍的。。
    我在Taka的台湾展买过,很小一罐用两三次就完了。。。哈哈

    ReplyDelete
  7. 早陣子在台灣吃蒸魚, 遇到這東西, 很喜歡, 原來叫這個名字. 希望我在香港可以找得到.

    ReplyDelete
  8. 蒸鱼最简单,喜欢!大同树子看来也很不错,找找看,买罐来试做 ^^

    ReplyDelete
  9. 好体贴啊!cass好有福气。

    ReplyDelete
  10. Replies
    1. Linnh,
      酱汁有点豉油的味道,破布子有点咸咸甘甘的,蒸出来的鱼又有点酸酸的,很特别一下。

      Delete
  11. 我是山姑了, 没见过这破布子! 哈哈

    ReplyDelete
  12. 我还没试用过破布子,改天一定要买一罐试试看。

    ReplyDelete
  13. 哎哟!又拾到宝,快快记好,感恩!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