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8 August 2014

草仔(艾草)粿



我一直误以为艾草就是臭草,买了一把艾草想煮绿豆汤,后来在面子书问了网友,才发现自己摆了个乌龙,艾草和臭草原来是不同的植物,不过也因这个乌龙,我才知道台湾有个糕点草仔粿,外皮可以加入艾草来做的。




上网查了好些资料,知道草仔粿的主要内馅是萝卜签,萝卜签是由白萝卜刨成粗丝,在太阳底下晒干的,简单的来说,就是菜脯丝。




在网上搜寻的资料,才发现艾草要用热水煮软后才用,不懂是不是煮太久了,蒸好的粿艾草味道并不会很强烈,不过,家婆吃后,相当喜欢它的味道,一直赞好吃。




我非常喜欢这个刚炒好的馅料,萝卜丝经过脱水的步骤,会发出一股清香的味道,也脆口极了,原先我还在嘀嘀咕咕的纳闷为什么不用新鲜的萝卜丝,吃了后才明白个中的道理,炒好后,一直忍不住地在偷吃,呵呵。。。。。




这个草仔粿,我一定会再做的,嘻嘻。。。。




这个萝卜签,是我用烤箱花了3小时才弄成的,1公斤的萝卜丝,经过3小时的烘烤后,才剩下70g 那么一丁点,哎哟妈哟,好重本哦  >-<   ,下次一定要回老家叫太阳公公帮我晒了啦!




忘了把艾草的照片拍上,想目睹艾草的真面目和它的药用功效,可以看这里



食谱参考:Carol小本厨房(可做12个)
(做法和材料有做调整)

(A)萝卜签做法:
  • 去皮白萝卜 1公斤,盐 1/2tsp 
  1. 白萝卜刨成丝,加入 1/2tsp盐拌均匀,放置一旁2-3小时出水。
  2. 在强烈的太阳下,晒1天至半干即可,收入冰箱待用。
  3. 也可以用烤箱,100度c,烘烤3小时,即可。


(B)萝卜签内馅:
  • 萝卜签 70g, 瘦肉丝 120g, 泡发香菇 7朵(切丝), 虾米 30g(温水泡10分钟后切碎), 小红葱片 1/3杯
  • 调味料:盐,糖,生抽,白胡椒粉,蚝油,麻油 
  1. 萝卜签浸泡清水10分钟,沥干捏干水份,用剪刀剪短。
  2. 锅里加入适量的油,加入小红葱片炸成金黄色,捞起滤干水,把一部分的油盛起待用。
  3. 用剩余的油,爆香虾米,加入冬菇丝和瘦肉丝炒香,最后加入萝卜签和适量调味料炒香,最后撒上炸好的小红葱搅拌均匀,即可。


(C)艾草汁
  • 新鲜艾草 200g,冷开水 
  1. 新鲜艾草放入热水煮软,煮约10分钟,捞起,用冷水冲至冷却,捏干水份,约90g。
  2. 把捏干水份的艾草切小段,放入搅拌机然后加入冷开水(艾草+冷开水水=250g),打烂成泥。


(D)糯米外皮
  • 糯米粉 40g, 冷开水水 30g 
  • 主面团:糯米粉 260g,粘米粉 50g, 白砂糖 50g, 艾草汁 250g
  • 12片香蕉叶 
  1. 把40g的糯米粉加入30g的冷开水,搅拌成一个无粉粒的面团。
  2. 把糯米团捏扁,放入热水中煮熟捞起。
  3. 把煮熟的糯米团放入主面团里(艾草汁不要一次倒入慢慢的加,可以成团就不要加水了),搓成一个光滑的糯米面团。
  4. 把面团分成12等分,包入内馅,其余的面团,用拧干的湿布盖上,防止面团变干。
  5. 在香蕉叶上面抹上少许油,把包好馅料的糯米团放在上面,糯米团面上在涂抹上炸过小红葱的油。
  6. 放入滚热的蒸笼,中火蒸12-15分钟,即可。


I am submitting this post to Asian Food Fest, Taiwan Month,





9 comments:

  1. 心意满满的粿。。。*^_^*
    我没吃过艾草料理,也不懂其味道如何。。。
    有机会也是要试一试。。。*^_^*

    ReplyDelete
  2. 喜欢这篇糕点分享~╭(╯3╰)╮

    不过首先我得先弄清楚,
    艾草到底长什么样子。。。。。:P

    ReplyDelete
  3. 你好,请问可以share艾草的图片吗?在哪里可以买到?

    ReplyDelete
  4. 好料登场,我来也。。。艾草老听朋友说,却从来看都没看过。。简直了。。。

    那,今天食材就不看,就管吃!

    ReplyDelete
  5. 就凭蒸好的粿艾草味道并不会很强烈这句话,
    让我心动了!

    ReplyDelete
  6. 哈哈。。。我这师奶也是没看过。。
    这粿放了萝卜签内陷,我想肯定非常好吃~~

    ReplyDelete
  7. 这个看起来好好吃!可以要两个吗?

    ReplyDelete
  8. Cass, can I drop over your place and eat? hahahah

    ReplyDelete
  9. 这个艾草粿看起来有点像粗叶粄,一定好好吃!我没吃过,KL有courier过来吗?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