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3 August 2012

荷叶糯米鸡 Lotus Leaf Glutinous Rice Chicken


想念荷叶饭,又想吃糯米鸡,却不想买来吃,因为总觉得外头做的不合自己口味!刚好家里头有两片干荷叶,就这么办吧,把两者合在一起做,分量多些,呵呵,晚餐就这么解决了!

之前做过网上一则很红的糯米鸡,我不是很喜欢,感觉味道和老妈以前做的味道比较香。摇了个电话回家,才知道老妈有把糯米炒过。我不太喜欢腊肠的味道,于是加了在台北买的腊肉!这个腊肉真的好吃,味道和培根一样香,却没有培根来的咸!本来打算拿些回家让老妈尝尝,哪知吃呀吃的,竟吃完了!哎呀,真的后悔没有买多些!!



我和老公都喜欢糯米煮得软绵绵的,这次也不列外
 喜欢把冬菇和腊肉切细混合在糯米饭里,这样口口都能吃到它们的香味




多余的,就做了个迷你版糯米鸡
也用了红酒糟腌鸡肉,所以鸡肉看了红红的


  

就是这个腊肉,瘦瘦不肥腻,很好吃!





材料:(可做4个荷叶饭+1个小碗)

鸡胸肉 250g(切块)
糯米 300g(浸泡4个小时或隔夜)
腊肉 100g(切粒)
冬菇 8粒(泡软)
浸泡冬菇的水 150-200ml
蒜茸 1tbsp
小洋葱(切碎)1tbsp
干荷叶 2张(用热水浸软,洗净)



调味料(腌鸡肉)
蒜茸 1/2 tbsp
姜汁 1.5 tbsp
酱青 1 tbsp
耗油 1 tbsp
麻油 1/2 tbsp
黑酱油 1/2 tsp
胡椒粉 1 tsp
蜀粉(corn flour)1/2 tbsp
红糟酱 1tsp(或花雕酒 1tbsp)
盐适量调味(如不够咸,才加)

  • 把切块的鸡肉和泡软的冬菇,加入上面的调味料腌制最少3个小时或隔夜。
  • 冬菇取出,切细粒,待用。



调味料(糯米)
黑酱油 1 tsp
酱青 1 tbsp
白糖 1 tsp
蚝油 2 tbsp
胡椒粉 1 tbsp
盐适量调味

  1. 热油锅,加入小葱头碎和蒜茸爆香,再加入腊肉和冬菇粒炒香,然后把沥干水后的糯米和调味料加入,拌炒均匀,把糯米饭放入饭锅,加入浸泡冬菇的水(如果不要糯米太软,只加入150ml的水),按下饭锅按钮,煮至饭锅的钮跳起来,马上关电,把糯米饭盛起来(这时可以试味道,不够味的话,可以再加入调味料)。
  2. 1张荷叶,分成两张,铺上糯米,再铺上腌制好的鸡肉,包起来,放入蒸笼,蒸30分钟,即可。

  
  • 可以用腊肠或培根代替腊肉。
  • 上述调味料分量。是根据我的腊肉咸度而调配的。
  • 如果不要用电饭锅来煮糯米饭,可以用蒸的方法,蒸30-40分钟即可。














14 comments:

  1. 你真的好棒叻,这个荷叶糯米鸡比外面点心楼的还要有卖相呢!

    ReplyDelete
  2. 糯米鸡是我的最爱之一呀。。。
    前几天在某餐厅买了一个。。。。。吃下去。。。。差一点吞不下口呢。。。。haiz ...
    怎么能够跟你的比呢?? 哈哈哈!!

    ReplyDelete
  3. 荷叶饭和糯米鸡都是我的最爱叻,你真的很全能,做得真有卖相。

    ReplyDelete
  4. 一级棒!我的爱爱噢!键盘被口水淹没了。

    ReplyDelete
  5. 卖相好好哦~
    我也喜欢吃糯米饭,荷叶饭更香!!

    ReplyDelete
  6. 我的荷叶从妈妈来到妈妈回都还好好的一包原封不动。。你这个荷叶糯米鸡真的卖相太好了,给了我做这个荷叶糯米鸡的推动力。

    ReplyDelete
  7. 荷叶饭我喜欢,但上哪里去买荷叶呢?

    ReplyDelete
  8. 我喜欢哟
    我也是喜欢糯米软软的口感

    ReplyDelete
  9. AIYOYO~~~你哦!我真的受不了你咧,做么你那么厉害煮?而且煮的东西全是我的最爱咧~~~。不管啦,我自己拿一粒荷叶饭走人~~~。

    ReplyDelete
  10. yum!! i love the aroma of lotus leaf, they give a very pleasant aroma to the dish..i bet this is really good! Yummy!

    ReplyDelete
  11. Cass...
    实在太好身手了!!!!那功夫不下于专业的师傅哦!!^^
    看那糯米鸡...真令人肚子折磨啊!!!!

    ReplyDelete
  12. I made this before, but too bad my kids can not accept the smeall from 荷叶,,personally i love it so much because i just love everything made with glutinous rice, hehehe..

    ReplyDelete
  13. 真好功夫,做得那麼吸引!
    這樣的荷葉糯米雞,
    吃完可以再吃的!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