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1 September 2014

最爱。潮州芋泥金瓜月饼(自制内馅)



众月饼里,我独爱酥皮月饼,酥皮月饼当中,我却又最爱潮州芋泥金瓜月饼!
 


 
每年酥皮月饼价格越来越高,付出去的Mr.M,买回来的是个精美的包装礼盒,吃完月饼,精美的礼盒又会送给Mr. Bin,哎哟,真是心痛啊!
 
 

 
两年前,第一次胆粗粗动手炒了芋泥和金瓜馅才发现自制内馅并没有想象中的难。
 
 
 
 
当时做出来的月饼,真是丑得让我汗颜!可那内馅的美味,却一直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
 
 
 
 
去年玩了太多传统月饼,只好忍痛放弃我的最爱!今年决定再次出击,把金瓜和芋泥结合起来,以金瓜取代蛋黄,做出让我颇为满意的最爱 ^^
 


 
周末把这批芋泥金瓜月饼回老家,亲友们都误以为金瓜是真的蛋黄,答案揭晓后,看见大家惊讶的神情,真的好好笑呢,哈哈哈。。。。



 
这次我把白糖的用量稍微提高,把金瓜和芋头的香味给带了出来,家人都觉得更好吃了。
 
 

 
每咬一口月饼,就可以感觉到浓浓的金瓜味和芋头香在嘴里打转,真是好吃噢!
 
 
 
金瓜馅材料
  • 蒸熟金瓜泥 600g
  • 白砂糖 80g
  • 食油 2Tbsp
  • 粟米粉 20g 
  1. 不粘锅加入食油,放入金瓜泥和白砂糖中火炒至金瓜泥炒至浓稠,才筛入粟米粉,炒至金瓜泥成为一个面团不粘锅,盛起冷却待用。
  2. 可以炒出约350g的金瓜馅。


芋头馅:
  • 去皮芋头 1kg
  • 白砂糖 280g
  • 食油 80g
  • 澄面粉 55g 
  1. 去皮芋头切小块,放入热的蒸笼里蒸熟,取出后压烂成泥(或用食物处理机打烂)。
  2. 把1/3的食油放入不粘锅,加入芋泥炒均匀,分3次把油加入芋泥里,把芋头炒至浓稠。
  3. 把澄面粉分2次筛入芋泥里炒均匀,再把芋泥炒至成团不粘锅,即可盛起。
  4. 可以炒出约1kg+的芋泥馅。

 饼皮材料:(可作20粒月饼)
(参考Mooncake Sonata,材料和做法作了调整)

  • (A) 水皮:面粉 300g,细砂糖 40g,椰子油(或其他食油)80g,清水 150g
  • (B) 油酥:面粉 200g, 猪油 100g
  • (C)芋头馅:40g / 个, 金瓜馅 15g / 个

  1. 水皮:将材料(A)搅拌成团,盖上保鲜膜,面团放置一旁休息30分钟(室温)。
  2. 油皮:将材料(B)搅拌均匀(不要过度搓揉),盖上保鲜膜,冷藏30分钟。
  3. 将水皮和油皮分成10份,揉圆。
  4. 将水皮压扁,把油皮包入水皮里,捏紧封口,揉圆,重复做完其余9份。
  5. 把面团擀成长椭圆形,卷起成长圆柱形,然后盖上保鲜膜,休息15分钟。
  6. 再次把面团擀成长条,,卷起来,盖上保鲜膜,让面团休息15分钟。
  7. 将(C)料的芋头馅和金瓜馅揉成圆团,用芋头馅包上金瓜馅。
  8. 将休息好了的面团,从中间切开,擀平包入芋头金瓜馅,捏紧收口,然后放入预热的烤箱,160度C,烤30分钟,表面成金黄色即可。

  • 我家烤箱温度较高,请依照自家烤箱温度调整。
  • 饼皮的步骤,可以参考:这里
  • 我把书中的白油和马芝琳(margarine)换成椰油和猪油,分量也作了调整。
  • 这次把没有全部用猪油,一部分猪油用椰油代替了,口感一样很好。
  • 这个酥饼,第二天就要放入冰箱,吃的时候,可以取出用烤炉热一热,恢复外皮脆度。

 
 
I am linking this post to Best Recipes For Everyone, Mooncake Event,
 
 
 
 
 

18 comments:

  1. Cass,我也喜欢酥皮月饼,吃下去并不会太腻,可是今年不懂来不来得及做了
    我家的月饼活动展延至6/9了,欢迎妳再次光临支持蛤。。哈哈 :)

    ReplyDelete
  2. 这个很有吸引力,太好吃了。。
    你太勤劳了,准备功夫一定很多。。:)

    ReplyDelete
  3. 自己家里做的馅料一定好好吃的了。好羡慕你哦。

    ReplyDelete
  4. cass,我一连两天做了绿茶酥皮月饼,真的很酥脆,好好吃哦
    [我是自制娘惹三拜虾米馅料 送礼去了]谢谢你,cass

    ReplyDelete
  5. 一直都很想自制芋头馅呢!配方收下了~
    不过............明年再试。哈哈哈~

    ReplyDelete
  6. Cass, 我家人也是很喜欢吃芋泥月饼,看到你自制的芋头馅,又让我心痒痒了。:D

    ReplyDelete
  7. 想到多多工的,就有点却步了!
    但是我很喜欢这样较健康的。。。O(∩_∩)O

    ReplyDelete
  8. Cass, the egg yolk really like real leh, u are no.1, got my share? lol

    ReplyDelete
  9. 芋头加上金瓜假蛋黄我喜欢!看了心思思。。:)

    ReplyDelete
  10. 手艺好...做出来的东西都精致..

    ReplyDelete
  11. 同意Jenny的说法,你的手艺精湛,每回都叫人惊叹折服:)

    ReplyDelete
  12. This is one of my favourite mooncake. The taro fillings tasted absolutely delicious.
    Kristy

    ReplyDelete
  13. 你好,我想请问为什么包陷料后,要收口时候很难收紧/结合呢? 烤时候就会裂开,成品不像您那样圆圆美美。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Louise,
      你所谓的裂开,是底部裂开还是其他部位?

      Delete
    2. 就是包了馅料要收口时不能收紧,好像做面包/包子那样。
      烘烤时候的底部会裂开,然后会往外翻。

      Delete
    3. 我每次做酥皮时,会把酥皮的边擀到比较薄(中间厚),不要擀到刚刚好,多出一点都不要紧,包的时候,要捏的很紧。
      另一个做法,可以在把酥皮擀平之前,切一小片出来,擀平成薄片,然后把酥皮包入馅料时,收口捏紧后,再涂抹一层清水,把那小片粘在饼的底部,就可以避免露馅了。

      Delete
  14. 谢谢分享。没多少人会加金瓜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