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16 August 2012

Mee Hoon Soto 马来式鸡汤米粉


虽然从小生长在马来西亚,很惭愧的,我对马来同胞食物,知道的却是少之又少。真正品尝马来同胞的食物,还是来了新国工作后。这件事,不要说朋友们不相信,就连老公都难以置信!婚后,由于老公特爱巫印同胞食物,常常被老公拉着去吃,才开始对它们有大幅度的接触。

这道Mee Hoon Soto,是我常吃的一道马来米粉汤,里头有着我很喜欢的香茅,所以一直都很迷恋汤的味道,有点像染上鸦片瘾那样,哈哈哈。。。。但因为我是个大胃王,往往一碗下肚后,还不过瘾,加上外面吃的,常常可以看见碗里浮着一层厚厚的鸡油,长期下来,健康必定亮起红灯!



这是吃soto一定要有的sambal kecap(甜酱油),没了它,会逊色不少哦!不嗜辣者,一定要把辣椒籽去掉,不然就像我老公所讲,会辣的连头皮都会发痒发麻,呵呵呵。。。


 

不要小看这碗里头的sambal kecap,只放了那么一丁点,老公试过后,直问我是不是要谋杀亲夫,哈哈哈!忘了一提,我那呆老公,被我训练了那么多年,还不怎么能吃辣,哎呀,真差劲!!



自己煮的,可以满满的吃上一大碗,真是满足啊!

   


就是用这个捞,把浮在表面的鸡油给捞起来丢掉!



食谱取自:3 hungry tummies

材料(6-8 人份)
(材料和做法有少许调整)

鸡 1只(约 1.25kg)
米粉 (浸泡冷水15分钟,然后用热水烫熟)
豆芽 (热水烫过)
食油
盐和胡椒粉适量
鸡汤 3L
水煮蛋 (切半)
芹菜(chinese celery)少许
红辣椒片 适量
炸葱油酥 适量

香料 1
姜 5cm(剁碎)
蒜头 8瓣 (切碎)
白胡椒 2tbsp(我用胡椒粉)
芫茜粉 3tbsp (coriander powder)
孜然粉 2tbsp(cumin powder)
黄姜粉 2tbsp(tumeric powder)
(我把姜和蒜头用石臼舂烂)

香料2
桂皮 2支(cinnamon stick)
丁香 8粒 (cloves)
八角 4粒(star anise)
洋葱(大型)两粒(切细粒)
桂月(bay leaf )/salam leaf 1片
香茅 2支(拍烂)(我用四支)


小辣椒 6支(切片)
蒜瓣 2个(切碎)
小洋葱 1粒(切片)
甜酱油 1/3杯
酱青 3tbsp(light soy sauce)
白糖 1tbsp
烤香的belachan 1小片(可以不放)
柠檬茸 (1粒)
柠檬汁 (1粒)
(把所有的材料放入碗中混合在一起,试味,味道是:甜,酸,咸,辣)
 
 
 
  1. 鸡洗净,切半,用香料(1)腌制(我腌3小时)
  2. 把香料(2)炒香,炒至洋葱转褐色,把腌制好的鸡加入,煮10分钟(要不停搅拌),然后才加入鸡汤,煮约25分钟,把鸡取出,冷后,把鸡撕成鸡丝。(我是直接把鸡加入香料2里头,再加入鸡汤,用气压锅煮15分钟,然后把鸡取出,撕成鸡丝)。
  3. 把汤里的香料和鸡油去掉,加入适量的盐和胡椒粉调味。
  4. 把米粉和豆芽放入碗中,放上鸡肉丝,鸡蛋,辣椒片,芹菜,炸油葱酥,加上sambal kecap,淋上鸡汤,趁热享用!



33 comments:

  1. Cass...
    夜宵时间!!来来来!!一碗!!
    肥就肥吧!!!呵呵呵。。。^^
    那个捞油的不错用。。。不过要洗得仔细。。。
    感觉geli。。。咔咔咔~~

    ReplyDelete
    Replies
    1. Sabrina,
      哈哈,忙着拍照,没注意到呢 :)

      Delete
  2. 晚上12点多你既然放上这碗Mee Hoon Soto,你怎么可以这样过分。看到我肚子饿~~口水就往嘴巴里吞进去。(是真的在吞进去)
    我和你说我每个月一定会和我家老爷去吃这Mee Hoon Soto 2次以上。因为我们超~~爱吃,而且我吃我会把那个小辣椒酱倒多多。这样才够赞!
    你那个捞我家也有一只,我家婆买给我。

    ReplyDelete
    Replies
    1. Ah Loy,
      我觉得,大马的辣椒,会比较辣一点,有时我都不tahan呢!
      以前我也常吃,后来听见家婆说,他们放进很多鸡头鸡脚之类熬汤,我就不敢吃那么多了,
      有点怕死,哈哈哈!没办法,老了,要照顾身体了!

      Delete
  3. 这个我好像没吃过呢,呵呵!下次有经过马来档时,我要买来试看!
    我常吃的是beehoon soup,那个清汤是用牛骨来熬的,然后放进红辣椒吃。

    你煮的这个汤要用很多香料咯,很厉害!

    ReplyDelete
    Replies
    1. Casey,
      这个在新加坡很普遍,你说的那个由牛骨熬的汤,我倒没试过。
      这个看是很多功夫,其实是超容易煮的,比我们煮的三菜一汤还容易呢:)

      Delete
    2. Bee hun sup 是牛骨煮的吗?新加坡很少看到有卖bee hun sup, 只有mee soto, 我超爱beehun sup. 但我不能吃牛肉的。

      Delete
    3. 以前中学学校的bee hun soup我到现在还念念不忘,原来的牛骨煮的,我不能吃牛肉的,不过我看过他们有放很多江鱼仔哦

      Delete
  4. 还有没有剩下的请我吃早餐呀?? ^^

    ReplyDelete
  5. 还没吃早餐,麻烦老板娘给碗大的Mee Hoon Soup给我。。。咔咔咔咔

    ReplyDelete
  6. 这个貌似多工
    我还是吃你的好了

    ReplyDelete
  7. 这个我也没有吃过叻,我只会吃马来人的mee bandung,但也是几十年没有吃过了,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eileen,
      我也是约有10年没吃过mee bandung了,嘻嘻。。

      Delete
  8. 我只吃过马来人tomyam而已,这个不曾吃过

    ReplyDelete
    Replies
    1. Tracy,
      我以为这个在大马会很普遍,想不到还真的很多人没吃过呢!

      Delete
  9. oh, i love this, usually i like to add a lot a lot of sambal kecap until whole bowl become dark dark, hehehe..Can i have a bowl right now?

    ReplyDelete
    Replies
    1. Sonia,
      Yeah, high 5!
      Me too... add till became like "dark sauce beehoon"!

      Delete
  10. 这我也没吃过,看了你介绍,下次看到有Mee Hoon Soto一定也要试一试。

    ReplyDelete
  11. 哈哈,baru讲我们口味相似,这个soto我就不会吃了哈哈。。但是这个米粉汤给你煮到很好看,想来味道也一定很棒

    ReplyDelete
    Replies
    1. Li Shuan,
      谢谢你的赞美 :)
      自己煮的,真的少了很多油,健康多了!

      Delete
  12. 賣相很好咧!
    流口水ing...

    ReplyDelete
    Replies
    1. 路兄,
      谢谢赞美:)
      来,请你吃大大碗公的米粉,呵呵。。

      Delete
  1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