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16 November 2012

玫瑰豉油鸡 Chinese Rose Wine and Soy Poached Chicken



这个玫瑰豉油鸡,我是大大的喜欢!我还准备把卤汁,好好的保存下来(我从来没有保留卤汁的习惯,可想而知,我是多么喜欢这个配方),以后就只用它来卤鸡了,呵呵!




在新加坡,豉油鸡就和白斩鸡一样普遍,到处可见,个人常常觉得有的豉油鸡酱油味太重,有的又卤的不够入味!然而这个配方的甜咸度恰恰好,加上有了玫瑰露酒的加持,每咬一口鸡肉,都会释放出淡淡的酒香甜味,是外头很少能吃得到(只有在少数餐馆可以尝到)!我家老公是海南人,对鸡的要求很高,都对它赞不绝口呢!

我刚刚在昨天煮它,今天就插队,不管其他帖子,先把它post出来了和大家分享了(够朋友了吧 *_^ ) ,好吃 + 简单 + 没有油烟的厨房,你还等什么呢?




淋上卤汁后的油鸡,油亮亮的,有没有令你食指大动呢 ?

 
很感谢Jane 分享了这个很赞的配方 ^.^ 



原食谱来自:Jane's Corner
做法取自: Li Shuan (Helena‘s Kitchen)


材料:
(A)鸡 1只 (我用荷兰鸡 / 光颈鸡)
(B)桂皮 10g,甘草10g,八角 8g,花椒 5g,草果 1个,姜 5片
(C)甜黑酱油 200g,酱油 80g,玫瑰露酒 50g,盐 3tbsp,冰糖 100g,味精 5g (我用鸡粉)
(D)姜6片,青葱 1小把

  1. 将(A)鸡洗净,用一些盐抹于鸡身内外。
  2. 将(B)用干净纱布包扎,放入锅里,加入2公升水,用大火把卤料煮至滚。
  3. 转小火继续焖煮1小时(这个步骤可以提早一天准备,让药材浸在水里过夜,味道会更香浓)。
  4. 把(C)和(D)加入汁料(3)内煮滚,如用全鸡,则把(D)塞入鸡肚子里头。
  5. 转小火煮汁料15分钟,然后才把鸡放入卤锅,用一个盘子盖在鸡面上,让鸡全程浸入在卤汁里头。
  6. 煮14分钟(不要超过14分钟),把锅离火,放在一旁3个小时。然后将鸡捞起,抹上麻油,冷却后斩件摆盘。
  7. 取少许卤汁加热,加些麻油,再加些粟粉勾芡,然后淋在鸡面上,即可。

  • 不建议把玫瑰露换成绍兴酒 / 花雕酒,因为它们的味道很不同,加了玫瑰露的鸡,会散发出一股很特殊的香甜气。
  • 用不完的玫瑰露酒,还可以用来做叉烧,或加入蒸鸡蛋糕里头,会散发出很香的味道,可以把蒸鸡蛋糕的蛋腥味盖掉。
  • 这卤汁的八角味会比较重,不喜欢八角味道的朋友,分量可以减少。
  • 建议用Li Shuan 的做法卤鸡(泡在卤汁3小时),味道会比较能渗入鸡肉里头,鸡肉还很嫩滑。
  • 还可以用它来卤豆腐,把豆腐放入,卤汁一滚,马上熄火,浸泡1个半小时,就行了。(卤豆腐时,把卤汁另外取出一点来卤,不要把豆腐放入原锅里,不然卤汁会变味)




 
 

36 comments:

  1. Cass...
    卤味,何时何刻都是家里做的健康好吃且安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sabrina,
      自己做的,下足材料,好吃极了,呵呵!

      Delete
  2. 哇,很好料叻,让生病的我都忍不住要赞美一下,
    看到我猛吞口水,和想麻烦你可以拍甜黑酱油的照片给我看吗?
    我不会买,上次买错也煮到不好吃,谢谢你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大头,
      不好意思,我用完酱油丢了瓶子。不过,你可以去ntuc买,我用的是ABC牌子,很容易找到的。

      Delete
  3. Cass,
    好鲜艳的一支盘子. 更吸引人的咸香的鸡.好好味啊!
    我也有听过厨师们会把卤汁留起来,下次再卤鸡会更入味呢!!
    谢谢你的用心,先'查对'为了跟我们分享哦!

    mui..^^

    ReplyDelete
    Replies
    1. mui mui,
      很多老字号,都会有把老卤汁留起来的做法.
      好吃的东西,我都希望大家有机会试试看 :)

      Delete
  4. 我已把食谱做副本了,嘻嘻!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5. 你很会切鸡肉哦
    切得好工整
    我每次都切得好难看:(

    ReplyDelete
    Replies
    1. 鲸鱼,
      没有什么秘诀,就是刀一定要很利,然后一刀就砍断 :)

      Delete
  6. oh, look so yummy, need more rice with this chicken.

    ReplyDelete
  7. 我自备了一碗饭来了,开餐咯。。哈哈哈!

    ReplyDelete
  8. 最后那张照片超诱人的,
    我要吃鸡腿。(我有准备白饭了)咔咔咔

    ReplyDelete
    Replies
    1. SweetFamily,
      我现在看了,也会觉得很想吃呢,哈哈!

      Delete
  9. 我也和鲸鱼一样,觉得你斩的鸡好美!我也是海南人,你老公会说海南话吗?自从我奶奶过世,已十多年没练习我的海南话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Siew,
      不难斩的,刀要利利,大大力斩下去就ok了 :)
      我老公到现在,还和他们家人讲海南话呢,嘻嘻!

      Delete
  10. 我也自备白饭来了 ^^
    你的介绍一定不会错,我也要安排时间做这个了!

    ReplyDelete
  11. 哎呀。。。迟了迟了!一定是吃到光光啦。。。 没关系,你还有有保留卤汁,你在做的时候记得叫我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n,
      没问题,改天留一份给你,呵呵!

      Delete
  12. 谢谢你大大喜欢这个食谱。我也好喜欢这个卤鸡。我是看kylie kwong的美食节目看到她的14分钟方法,学了用了也爱上了。我也将卤汁保留,冻结,要用时再添些水和浆料。我自此上次post了玫瑰酒鸡后,也翻用原汁三次了呵呵。。。

    你最后一张照片的那一碟鸡肉真的有够吸引,我通通要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Li Shuan,
      真的好好吃呢:)
      我看呢,我会打破你的记录,多两天准备做第二次呢,呵呵 :)

      Delete
  13. Cass,你的卤汁怎么留法?
    玫瑰露酒起到加持作用?
    那我一定要买它^^
    谢谢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Wendy,
      直接把卤汁放在冷冻部结冰,要吃的时候,才拿下来解冻。
      只要卤汁没有馊掉,可以保留几十年的。
      汁料如果少了,可以在加回同样分量的材料煮过。
      有时煮久了,太甜/咸,可以减少糖/盐的分量。
      不过,卤汁一定要比一般的汤汁咸/甜,这样浸出来的鸡,才会有味道。

      Delete
  14. 有咧~我的食指大动了,已经偷几片来吃了。。。
    悄悄告诉你,我砍鸡肉是两三刀才会砍断的,所以一只鸡会被我砍到惨不忍睹。。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平淡,
      我以前也是斩到烂烂的,呵呵!

      Delete
  15. 看来这鸡真的很好吃哦。 看了口水都流满地了。

    ReplyDelete
  16. This is also my fav dish! My parents-in-laws are Hainanese too!I remember asking Li Shuan where to buy the rose wine& after that I found it in my local grocery shop, just that my list is long but will definitely try it one day!Can I have a drumstick ,hehehe

    ReplyDelete
    Replies
    1. Jessie,
      Actually i am quite suprise that rose wine can be found there!
      I strongly recommend u to cook this dish, simple and yummy :)

      Delete
  17. 这道菜我没吃过,可是你那碟亮油油的鸡肉,真的让人看了都想吃呢,呵呵!
    :)

    ReplyDelete
    Replies
    1. casey,
      这个油鸡,在新加坡是很普遍的,容易做,也好吃 :)

      Delete
  18. this looks really salivating!

    ReplyDelete
  19. 看来我真的得买rose wine 了,为了煮叉烧肉要买玫瑰露,还没买到...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