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19 March 2012

不用烤箱的五星级蛋糕~Steamed Moist Chocolate Cake


是的,你没看错,这个被我笨拙的技术,拍得不怎么样的蛋糕,的确不需要烤箱,味道可比美五星级酒店的蛋糕,也绝对吃不出,它是用蒸出来的蛋糕!吃过的人,无不赞美它的绵迷的口感!浓厚的巧克力味,缠绕在齿舌之间,久久不能散去!

过年前,一位相识多年的老同学,无意中在面子书上发现了我的部落格,问我可否教她烘焙蛋糕和面包。哎呀,我有点汗颜,烘焙路上,我是个新手,多半是无师自通,加上面子书和部落格的烘焙朋友们不吝啬的分享和指导下,才有少少的作品可以出来见人。教人,呃。。。有点压力。。。。。

虽然和老同学同住在这个小小的城市中,因彼此都忙于各自家庭和工作之间,能像以前求学时期,一起谈天说地的日子,竟成件奢侈的事。相聚之下,才发现,短短数年,周遭的人事变化,直教人万千感慨,不胜嘘唏!


在一番敲定后,我决定和老同学分享两道简单容易上手,而且还是万人迷的蛋糕:柠檬牛油蛋糕Cooking Crave 的 Steamed Moist Chocolate Cake,还有一个小孩很喜欢的蔓越莓优格排包,希望她的家人会喜欢我的为他们所做的选择 ^_^

这个Steamed Moist Chocolate Cake,就连我那从不吃巧克力的老妈,也对它赞不绝口!新年的一个星期里,我共做了3次,其中一个还是11寸大的蛋糕体,切开后都马上被一扫而空,都没机会让我拍照做个记录,所以,你们觉得好吃吗?呵呵呵!

这次,也忙着与老同学叙旧,所以就简简单单拍了几张,希望各位能容忍我这些烂烂的照片啦 @^@



食谱取至:Cooking Crave
(谢谢Cooking Crave的无私分享)

材料:(8寸圆模)

牛油 180g
砂糖 200g(我减至150g)
全脂淡奶(full cream evaporated milk)200g
鸡蛋 2个(用叉微微打散)
面粉 100g(我用cake flour)
可可粉 50g(我用Van Houten牌子)
泡打粉(baking powder)1/2tsp
苏打粉(baking soda)1/2tsp
香草精(vanilla essence)1tsp /  vanilla extract 1/2 tsp
Rum 2tbsp (可不放)


巧克力奶油(淋面)

材料:
练奶 200g (我用150g)
香草精 1tsp / 浓缩香草液 1/2tsp
粟米油 2tbsp
可可粉 20g(过滤)
少许盐


蛋糕做法:
  1. 把砂糖,淡奶,香草精,牛油放入一个碗中。
  2. 用小火加热,直到砂糖和牛油溶化,拌均。
  3. 把打散的鸡蛋加入稍微冷却的淡奶糊里,搅拌均匀。
  4. 把面粉,可可粉,泡打粉,苏打粉一起筛如一个碗内,然后把蛋糊倒入,搅拌均匀(此刻的蛋糕糊应该是流动状态)。
  5. 把蛋糕糊倒入一个抹上牛油的模具里,用锡箔纸松松的盖上,中火蒸约45分钟。
  6. 蛋糕冷却后,才脱模,淋上巧克力奶油。

巧克力奶油做法:

巧克力粉,练奶,和油加在锅里,小火加热,搅拌直到浓稠。加入香草精和少许盐,待巧克力糊稍微冷却,均匀涂抹在蛋糕面上,放入冰箱冷却后才食用。

48 comments:

  1. 这蛋糕真的太诱人了,用蒸的方式,就算满满的巧克力淋面,也不好感觉太罪恶,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Eileen,
      嘻嘻,你说得对 (我们好像在为吃找借口喔,哈哈哈!)

      Delete
  2. 这个曾做过,很好吃,来不及拍照就吃光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鲸鱼,
      是咯,我老家很多饿狼,每次都用抢的,哈哈哈!

      Delete
  3. 看到巧克力真的很吸引人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Tracy
      我不是巧克力粉丝,却也爱上它了:)

      Delete
  4. I know this is too good, because i made this too..remind me i have to make this soon.

    ReplyDelete
  5. I just made a birthday chocolate cake for my daughter, it's good but it did not sound as good as your cake, I think I have to try these recipe soon..thank you for sharing:)!

    ReplyDelete
    Replies
    1. Peggy,
      You are welcome :)
      Hope you will like it!

      Delete
  6. 哇,这个看到我浮上来和你说我好喜欢哦,看得出蛋糕很湿润加上淋面,好棒!
    食谱我带走咯,找时间要来做这个。其他的就先挪后啦。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Sherleen,
      哈哈,可见你真的很喜欢它:)

      Delete
  7. 不管是蒸的或是烤的,
    巧克力口味,
    在我家肯定laku!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Qi Qi,
      我老妈比较麻烦,要找合她口味的:)

      Delete
  8. 这个蛋糕我做过,非常同意你的说法,这个蛋糕有着很浓郁的巧克力味 ^_^

    ReplyDelete
    Replies
    1. 爱丝特,
      嘻嘻,看来它是大众情人哦:)

      Delete
  9. 看到我流口水了。。。。我先拿走食谱,可以吗?

    ReplyDelete
  10. 这蛋糕我曾经有做过,那时候我还给我老爷朋友们吃。他们一个一个都讲好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Ah Loy,
      是的,每个试过的人都说好吃:)

      Delete
  11. ohh..原来是一道五星级的美食,太好吃了!你每天介绍好料,我的list越排越长了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Li Shuan,
      呵呵,sama-sama,我的list啊,也是长到吓人!

      Delete
  12. 我的list也爆满啦!!哈哈哈哈!!!
    老婆牌+五星级味道。。赞!!

    ReplyDelete
  13. 看到都流口水了!Very tempting. Thanks for sharing the recipe.
    Enjoy your day.
    Kristy

    ReplyDelete
  14. 这个食谱我喜欢!!收藏先,那天巧克力瘾发作,就做这个来解馋!!

    ReplyDelete
    Replies
    1. mikiko,
      这个蛋糕肯定能治你的巧克力瘾。

      Delete
  15. 非常精彩的一個蛋糕,全部材料我都愛,我一定會試做的!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16. Jane,
    不客气,希望试了之后,你会喜欢!

    ReplyDelete
  17. This is a very popular steamed cake in the cyberworld. My family likes this too. I don't usually have evaporated milk so I replaced it with fresh milk, works fine too.

    ReplyDelete
    Replies
    1. Blessed Homemaker,
      Next time i will use milk instead of evaporated milk. Thanks for sharing :)

      Delete
  18. 请问这个用self raising flour可以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toto@gene
      可以的,用self-raising flour,就不用加baking powder。

      Delete
    2. 谢谢~我试过了 ^^ 第一次做蛋糕,结果还挺受家人欢迎的 哈哈~ 谢谢哦~

      Delete
  19. I tried it yesterday ! It was very moist and flavorful ! I love it !
    Do you have any idea that I can change the recipe to a vanilla / lemon cake ?
    Thank you for sharing anyway =)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na,
      Glad to know that you like it :)
      I never replace vanilla/lemon to this recipe. I do have a steamed lemon cake recipe, yet to try it.

      Delete
  20. 你好!我今天做了这个蛋糕,味道真的很棒哦!可是我的蛋糕表面的中间部分会湿湿黏黏+洞孔粗大,是什么原因呢?你的蛋糕表面是光滑饱满的吗?我是用电子蒸炉来做的,会要影响吗?
    希望你能抽空回复我哦~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每次做时,中间部分也会洞孔粗大,但不会湿湿黏黏。
      你在蒸的时候,你有没有用锡箔纸松松的盖上?这个蛋糕用什么炉来蒸都ok的。

      Delete
    2. 谢谢你的回复!我有用锡箔纸松松盖上哦.我用7寸模来蒸的,会有影响吗?我感觉它好像是不够熟似的,还是蒸过度?

      Delete
  21. 不好意思,我想补充下:蛋糕中间部分还陷下去呢!呜~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客气,这和尺寸没有关系,我用过7寸到11寸的模,都ok的。
      你可以用牙签来试看它有没有熟。你有没有办法拍照给我看中间如何陷下去呢?我没有办法想象它的情况。

      Delete
  22. 我没拍到照片哦,而且已被吃光了(即使口感欠佳,哈!)。
    我是用手指摸中间部分,就黏黏湿湿,我觉得好像是不熟。请问如果蒸过度或火太大会有什么影响呢?我是用电子蒸炉做的,火候没法控制。

    ReplyDelete
  23. 口感很赞哦!谢谢你的分享。希望你不介意我分享于我的部落格。

    ReplyDelete
  24. 如何制作素无蛋蛋糕?

    ReplyDelete
  25. May I know what is rum, and what brand would you recommend? Is it available in shops selling cake ingredients? I baked this cake using your recipe. It is really good. I didnt use rum, would like to try next round with complete recipe. TQ.

    ReplyDelete
  26. 巧克力奶油一定要放粟米油?可以不可以用牛油代替?

    ReplyDelete
  27. 我刚做了但好像不熟。还湿湿的 现在再烝10 mins 看怎么样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