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16 May 2012

山药炖鸡汤 / 山药炼乳土司(汤种)


山药,一直是我老妈家的常客,但我老妈煮的时候,会加很多其他材料一块煮,所以也吃不出山药的原味。

 今年去了台湾游玩,喝了道地的山药排骨汤,汤里头的用料简单,只以山药和排骨,加了些枸杞子煮出来的汤,喝出了山药的清甜味,我非常喜欢。后来,在Table for 2看到Wendy煮了山药鸡汤,食材都和台湾的山药排骨汤很相似,所以我也就以鸡来代替排骨。

鸡汤里的鸡胸肉,口感很粗糙,很多人都不喜欢它,甚至会把它丢掉。分享一个不浪费食物的方法,又可以简单的变出另外一道美食,把它撕成鸡丝,烫些豆芽垫底,做成好吃的芽菜鸡,这道菜,是我众多食谱里的东方不败,很受大家的欢迎 ^_^



买回来的山药,新鲜肥美,切了一小段,做了Qi Qi 家的超软山药土司。家里的牛奶用完了,就用之前做steamed moist chocolate cake剩下的炼乳,来代替鲜奶,烤出来的面包,充满了炼乳的香味!如Qi Qi 所言,这是个超软的面包,好吃极了!谢谢Qi Qi分享了这么棒的食谱!

  

面包冷却了之后,切了片给老公尝尝,哈哈,他真是对它爱到不行,直嚷以后只许做这款面包,呵呵呵!

之前在电视上听过一个营养师,介绍山药中的粘液,可以很有效的清理我们身体里的宿便,上网查了查,没想到它的营养那么丰富,难怪那末多人极力把它推作养生食材!山药的营养价值,请看这里


(1)山药炖鸡汤
食谱材料参考:Table for 2 / 月亮晶晶
做法:自己

材料:(3人份)
甘榜鸡 1只(我用600g+)
山药 400g
姜 8片
枸杞 1tbsp
水 1.2L
花雕酒少许
盐适量
青葱粒 少许

  1. 鸡洗干净,去掉皮和脂肪,山药去皮,切大块。
  2. 把鸡直接放入一锅冷水里头,把水煮滚将鸡川烫,捞起待用。
  3. 烧热一锅水,把鸡放入,加入姜片,把鸡炖煮至软烂。
  4. 加入山药,煮10分钟,再加入枸杞子,再煮10分钟。
  5. 加盐调味,最后加入花雕酒和青葱粒,即可。
  • 我煮的份量较小,而且是用气压锅煮,用的水量会比较少,如果你煮的份量较多,请加多些水进去。如果半途要加水,请加入滚水,不要用冷开水。
  • 山药要煮的时候才切,因为山药在接触空气后,会变黑。
  • 建议把鸡皮去掉,煮出来的汤,就不会太多油,比较健康。
  • 我把鸡川烫过,煮出来的鸡汤,不会带有异味,煮出来的汤水,颜色不会混浊。
  • 最后才加入花雕酒,汤会比较香,如果一开始就加入,味道会随煮的时间蒸发掉。


 (2)山药炼乳土司 (汤种)
原食谱出自:孟老师
食谱取自:Qi Qi

材料:
(A):山药泥面团:山药泥70g,高粉20g,水70g
(B):高粉300g,即溶酵母4g,细砂糖45g(我放20g),盐1/2tsp,无盐奶油25g,牛奶80g(我用35g炼乳+水=80g)

  1. 将材料A预先拌合,再用小火搅拌煮至成团状后,盖上保鲜膜(保鲜膜紧贴面团表面),冷藏1小时后使用。
  2. 取出山药泥面团,和所有材料B混合(除牛油之外),揉搓成团,加入牛油再搅打至可以伸展阶段。
  3. 进行初步发酵至双倍大(约45-60分钟)。
  4. 排气,分割,滚圆。
  5. 擀卷2次,放入土司模具内。
  6. 进行最后发酵至9分满模,刷上蛋液,放入预热烤箱180度c,最后第二层,上下火烤30分钟,出炉后,马上脱模冷却。
  • 我没有刷上蛋液,只是在烤好前10分钟,刷上一层橄榄油,在面包的表面。

33 comments:

  1. 超有营养的山药鸡汤。。。好料咯!!
    这山药我只煮过一次。。。很好吃,看到你的汤后,我又想要煮了!!

    你的面包肯定是很好吃的,不然老公那会指定要吃。。。。
    我没得吃,只能看看就好了。。。。。。嘻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珊珊,
      这个面包,我极力推荐,超好吃的:)
      你可以试试看做面包,不难的。
      以前我也是不敢做,试过后才发现,做面包并不难。
      做成后,还很有成就感:)

      Delete
  2. 那天我看‘我可能不会爱上你’有一幕男主角吃山药泥细面,就是清汤细细的面加上磨烂的山药泥。。我不会用什么词句来形容,好像鼻涕细面。。呃

    ReplyDelete
    Replies
    1. ccm,
      哈哈,是的,刚磨出来的山药泥,是有点恶心的,但听说就是这像鼻涕的咚咚,对清理我们的血管很有效喔。我听我老妈说,她的日本朋友,把山药泥,铺在热白饭上面,淋上些日本酱青,据说好好吃,不过我还没试,呵呵!

      Delete
  3. 汤种面包真的好软,还发得高高美美的哦!
    受不住引诱,开始手痒了,找天来做,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Casey,
      哈哈哈,手痒痒,快快去做,这个我超级推荐,好吃呢!

      Delete
  4. 我喜欢山药
    很营养
    味道也很清新

    ReplyDelete
    Replies
    1. 鲸鱼,
      对,味道清新,但不失甜美:)

      Delete
  5. 请问什么是山药?那里可以买到呢?

    谢谢哦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伊奇战,
      山药也叫淮山(晒干的药材),很容易在巴杀找到:)

      Delete
  6. Cass。。
    面包组织丝丝的。。。软乎乎呢!!!^^
    我就是不大喜欢用整个鸡煲汤的人。。。
    老坤嫌那肉很干。。。。
    通常我都是买鸡壳或猪尾骨煲汤的~~^^
    山药对女性很有营养价值的哦!!多煲分点给我吧!!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Sabrina,
      我现在比较多用鸡肉来炖汤,
      听过一个营养师说,鸡会比猪肉来的健康!
      没办法,老了喔,就要多注意健康,哈哈哈!

      Delete
  7. 哈哈,你家老爷对它一见钟情了呐!
    但请告诉他,爱烘焙的人,
    是不可能只专一与一个配方的。
    因为,我们都是花心萝卜....
    opps,不是啦!!
    我是说,我们都有勇于尝试的精神啦!咔咔~

    ReplyDelete
    Replies
    1. Qi Qi
      真的太谢谢你分享了这个面包食谱,太好吃了,超爱喔:)
      哈哈,你说的对,我也是每个食谱都想试试看,
      那个food list,真是长到不能再长了!

      Delete
  8. cass,你的老公很可爱,你惨了,以后只能做一款面包吧了哈哈!

    我来喝补汤。最近很虚弱需要补一下叻!很好吃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Li Shuan,
      我才不管他呢!
      如Qi Qi所说,我们是花心滴,哈哈哈:)
      你生病吗?这么虚的?

      Delete
  9. 一物ニ用,想來這山葯的確很有益好吃,湯想喝,麵包也想吃!
    請問 Cass, 山葯是甚麼來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Jane,
      山药在中药里,名为淮山,是干货;新鲜的,就是山药,是个营养非常好的食材。
      现在不难找到,看到的话,建议你买来试试,口感很特别:)

      Delete
  10. I've never tried cooking with fresh 山药, only dried ones. And I hv also never come across bread using them, this is really interesting and new to me! Thanks!

    ReplyDelete
    Replies
    1. Lena,
      Highly recomend to try this. The bread is very soft and moist.
      You should try the fresh 山药,the taste is a bit different from the dried one. I am sure you will like it :)

      Delete
  11. 我的家只有老妈会煮山药,如果我说我没买过你不要笑我呀。。。
    今后我要煮什么材料,我会钻来你家挖宝,这样就不怕材料被糟蹋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Sherleen,
      哎呀,不要这样子讲,我很多也是从老妈身上学的:)
      我和我老妈是很贪吃的,什么都想试试吃一下的,呵呵呵!

      Delete
  12. 我只喜欢喝汤nia,山药却不爱吃。。
    很怪hor我。。;))

    ReplyDelete
    Replies
    1. Sally,
      不会啦,有时我也是酱子的:)

      Delete
  13. 超软的面包~
    好喝的山药汤~

    统统都请我吃吧!

    ReplyDelete
  14. 山药汤,我的最爱~~~你很厉害咧。我喜欢看你的烹饪,因全是好料。

    ReplyDelete
    Replies
    1. Ah Loy,
      没有好料啦,改天我要出些素菜:)

      Delete
  15. 很喜欢你家的山药燉鸡汤,知道了山药的好处~
    我要了这个燉汤。

    .

    ReplyDelete
  16. I did not know Shan Yau can make into bread, very interesting. Next time I must spare some when I cook for soup to make bread. Thanks for sharing.

    ReplyDelete
  17. 我住国外只能买到冷冻的山药,可以拿来煲汤吗?谢谢!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